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维权律师浦志强案已移送检察院

维权律师浦志强案已移送检察院

《纽约时报》 2014年11月20日

针对中国自由派异见人士的制裁行动又有新进展,官方已经准备对知名人权律师浦志强进行起诉,且罪名可能十分严重。

据浦志强的代理律师莫少平今日确认,警方已于11月13日将浦案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罪名包括"颠覆国家政权"等。浦志强今年参与了一次讨论天安门事件的聚会,之后被捕。

莫少平表示,涉及指控罪名有四项,其中,"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及"非法获得公民个人信息罪"可以确定;另一项罪名可能是"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或"分裂国家罪"。莫少平称还未看到起诉意见书,对此尚不能确定。

截止发稿之时,尚无来自警方或检察机构关于本案进度的消息。浦志强被正式逮捕时,北京警方曾以微博形式发布通告

"煽动民族仇恨罪可能是因为他在昆明事件后在网上发布了一些关于维吾尔族人的言论,"莫少平在电话采访中说。

莫少平说,86岁的张思之律师因中风正在休养已不再代理浦案,目前的另一名律师高广清可能也会在稍晚时候退出。莫少平称将与丁锡奎律师一同代理浦案。

浦志强今年5月参加了一场由学者徐友渔组织、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家中举行的私人聚会,与多人一同纪念天安门事件25周年。其后包括浦志强在内的五名参与者均遭拘留。在其他四人被释放后,浦志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被正式逮捕。无法清楚获知警方的罪名是否是基于这次聚会提出的。

今年49岁的浦志强参加过天安门抗议运动,当时他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2006年,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发誓,每年要去北京中心的那个广场怀念死者。

张思之律师是浦志强当年的老师和工作上长期的指导者,在浦志强被捕后曾与其在看守所会面,并在网上发表公开信,称浦志强身患糖尿病一直在注射胰岛素,但每天仍长时间提审,有时达10小时。

公开信还提到:"浦案决不是一个平常的案子,人们似不宜用平常的心对之。"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