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阿里巴巴与腾讯互相“封杀”

阿里巴巴与腾讯互相"封杀"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1127-yl-afp.jpg
中国大陆互联网界两大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互相封杀对方旗下产品的战争近期升级。( 图片合成 / AFP)

中国大陆的互联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公司近期互相封杀对方旗下产品,引发舆论关注。有评论认为,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业内竞争,会令用户受惠。不过,也有评论认为,互联网公司的这种恶意竞争方式,损害了用户利益。

中国大陆互联网界两大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互相封杀对方旗下产品的战争近期升级,引发包括法新社、《新京报》、《京华时报》、《第一财经日报》等多家海内外媒体的关注。综合媒体报道,腾讯在推出"微信"这个移动互联网产品后,又导入了电子商务业务,还推出了"微信支付",这意味着微信将可能成为首个能进行闭环交易的电商平台,此举进入了原本属于阿里巴巴的势力版图。阿里对此无法坐视不管。今年7月,阿里巴巴屏蔽了微信营销的数据接口。8月份,阿里旗下的淘宝发布公告称,将全面屏蔽能够指向其他网购平台的外链二维码图片,此举被指针对微信。

今年11月,微信对阿里还以颜色,先是封杀了阿里旗下的即时通信软件"来往",后又封杀了阿里旗下的"快的打车红包"。阿里对此快速做出回应。11月22号,阿里旗下的手机淘宝屏蔽了微信。11月25号,阿里入股的新浪微博对微信进行封杀,禁止用户利用微博推广微信公共帐号,到期没有清除微信公共帐号的帐户将可能被封号。

南京互联网从业人员章先生11月27号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说,微博封杀微信帐号是为了防止微博用户近一步流失。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我朋友圈里很多用微博的人开始用微信。当时我们感觉微信上对敏感词的审查弱一些,所以就到微信上转发消息、发表见解。"

章先生认为,微博也有自己的优势。

"开店做营销,用微信不如用微博。因为微博公众性更强一些,任何人访问微博主页都可以看到。而微信必须加为好友,就是朋友圈里,也只有互为朋友才能看到对方的消息,两个陌生人之间即使有共同朋友,他们也不能不到对方的评论。微信的私密性高一些。如果用微信营销,就像在朋友中做生意,是朋友不是生意伙伴的话,让人比较反感。"

对于阿里巴巴和腾讯互相封杀对方产品,章先生评论说:

"这种竞争手段其实也没什么。互联网行业,好就好在它的垄断性没传统行业那么强。国内互联网巨头,他们之间的竞争,其实总归来说,对用户是好事。"

美国动态网络技术公司总裁比尔.夏认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互相封杀对方产品的恶意竞争方式,损害了用户利益。

"中国互联网的企业竞争,很多案例是比较恶性的竞争。比如强迫用户只能用某个商家的产品,而用了这个产品后,其它商家的产品就用不了。这种竞争方式,让用户减少选择的机会。用户从一个产品换到另一个产品,或者同时用两个产品,也会不方便。特别是通讯工具,用户的朋友圈子中有用不同产品的人,这样就强行的把朋友圈子割裂,某些通讯方式也很不方便,这些都对用户利益造成损害。"

北京《新京报》的报道说,目前,阿里投资的"虾米音乐网"已经取消了分享至微信的按钮,而腾讯"应用宝"也把"支付宝"从首页推荐榜上移出,战团仍在不断扩大。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