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警方拘押美籍朝鲜援助工作者

中国警方拘押美籍朝鲜援助工作者

JANE PERLEZ 2014年11月21日

                北京——一名朝鲜裔美籍援助工作者最近被中国当局拘留,该人在中国境内与朝鲜接壤的地方已居住了十多年,他的律师周四表示。

这位援助工作者名叫彼得·韩(Peter Hahn),现年73岁,他多年前逃离朝鲜,他的律师张培鸿说,韩被怀疑挪用公款、并持有伪造发票。

韩在中国东北位于中朝边境的贸易城市图们开办了一家基督教援助机构,他在那里有一所学校,并为朝鲜的穷人提供物资援助,张培鸿说。

他在周二被拘留,三个月前,中国当局拘留了一对加拿大的基督徒夫妇,凯文和朱丽·加勒特(Kevin and Julie Garratt),他们自1984年以来,一直住在与朝鲜接壤的丹东市。

加勒特夫妇被捕时,中国外交部曾表示,这对夫妻"涉嫌在丹东收集和窃取有关中国军事目标和重要国防研究项目的情报资料被调查"。

张培鸿说,地方当局从四月份开始来找韩,询问他的生活、以及他的人道主义工作。

今年七月,警方关闭了他的职业培训学校、以及他在图们的一座五层建筑,该律师说。警方随后开始询问关于韩生活的问题,律师说。

张培鸿在上海办公,他说,为了满足警察的要求,他于九月份来图们与韩见了面,并给他出主意,让他把自己逃离朝鲜、在美国生活,以及后来到中国来帮助穷人的详细情况写成一个很长的文件。律师说,该文件被翻译成中文,并于两周前交给了附近延吉市的有关当局。

张培鸿说,"我九月份来见他时,便衣警察守卫在他的大楼外,大楼已经封了门。"

韩看来身体健康,张培鸿补充说,"他的健康状况还可以,但是否能适应监狱生活,我就不知道了。"

韩的妻子、65岁的尤尼斯(Eunice)在韩国首都首尔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当局在七月初冻结了他们夫妻俩的银行账户,没收了他们的私家车和一辆送货车,只给他们留下了最基本的东西。

"他们没收了我们所有的资金,拿走了我们所有的钱,"她说。"我们甚至无法给员工发工资。对此我非常不安。所有的车辆都被政府没收,除了自行车。我们现在只剩下自行车了。"

她说,她丈夫的一名韩国同事和一名中国同事,自八月份以来,一直被当局拘留。韩曾有过几次中风发作,她很担心他的健康,她说,"我和他在一起时,我总会照顾他的饮食和吃药。现在,他在监狱里,他们显然不会照顾他的健康,虽然他们说那里有个医生。"

中国外交部对明显镇压西方基督徒的情况没有做出任何解释。

自从孤立的朝鲜的年轻领导人金正恩上台之后,中国与朝鲜的传统友好关系有所冷却,北京参加了联合国最近对朝鲜的制裁。

但是,大多数分析师一致认为,中国仍希望朝鲜保持原样,继续独立于韩国。中国最担心的是,朝鲜的不稳定可能会导致大量难民涌入中国东北韩和加勒特夫妇生活和工作的地区。他们的被拘留发生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收紧政治控制之际。

韩和加勒特夫妇都致力于帮助朝鲜的贫困人口,加勒特夫妇曾在跨越鸭绿江、通往朝鲜的中朝友谊桥附近经营彼得咖啡馆。

咖啡馆成为喜欢冒险的游客的信息向导,游客也常来这里享受西餐,与曾经担任牧师、53岁的加勒特先生聊有关朝鲜的事情。

张培鸿律师说,他打算周日去看韩。他说,对韩的怀疑毫无根据。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分部的副主任菲尔·罗伯逊(Phil Robertson)说,韩没有任何政治议程,并称韩遭到中国当局的迫害。

罗伯逊说,"彼得从事这种人道主义工作已有多年。朝鲜一直允许他这样做,中国也没干预过。情况发生了变化。"他说,韩被拘留、其机构被关闭意味失去了又一条通往朝鲜的生命线。

Patrick Zuo 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Cindy Hao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