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香港再有记者采访清场被指“袭警”遭拘捕

香港再有记者采访清场被指"袭警"遭拘捕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1128-yf2p1.JPG
揭露警察违法行为的漫画(扬帆摄)
m1128-yf2p2.JPG
有市民在金钟占领区观看展示的照片(扬帆摄)
m1128-yf2p3.JPG
金钟占领区供人取阅的图书(扬帆摄)
m1128-yf2p4.JPG
金钟占领区的漫画呼吁警方不要与市民对抗(扬帆摄)

 

香港《苹果日报》一名摄影记者11月7日周四晚在旺角采访时被指袭警拒捕,被警方逮捕,次日获准保释。香港警方3天内连续逮捕两名记者,引发关注。亲政府团体支持警方清场,认为记者应避免在混乱中阻碍执法。有市民则批评警方行事没有准则。有评论认为,警方此举意在报复及警告监察他们的媒体,阻止记者报道现场真相。

香港NOW新闻台工程人员李小龙周二在警方清除旺角障碍物过程中被以"袭警"为名拘捕,后获无条件释放。事件引发外界关注,香港记者协会、香港摄影记者协会、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壹传媒工会及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周五准备就有关情况向警方集体报案。

不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香港《苹果日报》摄影记者王俊龙周四晚在旺角拍摄冲突事件时,被指袭警及拒捕,双手戴上手铐被带走。数十名市民随即前往北角警署,高喊"光明零落,记者采访无罪",要求释放王俊龙。

警方表示,一名四十五岁男子当时手持摄像机不停撞向一名警员面部,不理警员多次警告,于是将他拘捕。期间他作出反抗,令一名警员右手受伤,须送院治理。警方在拘捕他后,才见到他身上挂着记者证。

但周五凌晨获准保释的王俊龙对此予以否认,他在接受传媒采访时说:

"我在现场拍摄时,突然警察围着我,然后按着我在地上,整个过程我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只是在正常拍摄。"

香港记协周四晚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警方的拘捕行为。声明说:自占领运动以来,警方在旺角连日执行清场行动,前线警务人员情绪已陷入失控状态,除了以武力驱散巿民外,亦连番阻碍记者采访,甚至对记者的采访工作干预日渐升级:先推撞,再拘捕,继日前失实指控now新闻台工程人员袭警后,今晚再拘捕《苹果日报》摄影记者,甚至将其锁上手扣。对此,本会极有理由相信警方是阻吓记者进行合法的采访,严重影响公众知情权,结果是清场行动得以在缺乏有效监察下进行。

对于接连发生记者被捕的事件,警方表示,会公平、公正及不偏不倚处理,希望尽快有调查结果。同时强调,警方没有意图影响传媒的工作及打压新闻自由。

不过,香港资深媒体人潘小涛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是有意在针对记者,

"我觉得他是有意针对记者的,前一天吧,可能真的(梯子)碰到他(警察)也说不定,但是昨天晚上那个肯定不可能(是袭警)而且不止一个记者被指责碰到他的枪,我知道至少有三个记者(被指责)。可能他们也很愤怒,因为传媒确实监察起了一定的作用。刚好那天7个(涉嫌殴打曾超雄)警察被正式拘捕,我觉得是一个报复的动作,也是一个警告,让那些传媒机构、让那些记者不要对他们监察得那么密切。"

潘小涛又指,过去20多年累积因采访而被打、被捕的记者都没有这60多天来的数量多,警方此举说明他们已不介意传媒的不满及反弹,只是为了报复及警告。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周五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称,摄影记者特别进取,警方执行公务时,可能分不清记者是采访还是袭击。占领行动持续,气氛紧张,双方都可能会过火。

另一方面,40名建制派议员发表联署声明,全力支持警方在旺角清除障碍物,又呼吁传媒记者保持警惕,避免在混乱中阻碍警方执法,危害他人安全。

在金钟占领区的香港市民李小姐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则批评警方行事带有情绪,没有准则,

"他们不分辨什么人有攻击性,其实很多人都在没有准备攻击的时候被打,或者被捕。所以我觉得警察的做法没有一个准则,好像他们有情绪的时候就任意妄为,根本就没有一个管理人群的法则。"

此外,学联常委梁丽帼日前曾向传媒表示,如果警方再在旺角采取武力清场,学联会将行动升级,包括围堵政府总部。对此建制派议员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强烈谴责,要求警方采取必要措施,打击任何违法暴力行为。

李小姐则告诉记者,如果学联或学民思潮有所行动,她会响应,

"如果是学联或学民思潮公布的升级行动,我才会响应,我对他们比较有信任。我听说(升级行动)是在礼拜天吧,不肯定。如果真的有事情发生,我得去响应。"

两个多月前,正是由于学联及学民思潮试图冲入政府总部遭到警方镇压而开启了这场提早到来的占中运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