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G4G] 大地360 blog 《清明上河图·2013》是新版讽刺幽默

《清明上河图·2013》是新版讽刺幽默

  (2014-11-25 08:15:32)

       《清明上河图·2013》日前在广东连州国际摄影展展出。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局部画面中,不乏网络热点事件。一个画面中,乘奥迪短发衬衣男子被数十个古代人围住,车窗被打破,男子举着写有"我爸是李刚"的牌子。据创作者戴翔介绍,在这幅作品中展现了约40个近年来的热点事件,每个都反映了社会的不同侧面。(11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利用画家张择端的巨幅名作《清明上河图》,将现代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我爸是李刚"、"征爹求包养""高价卖别墅"等以摄影图片的形式植入,使之成为一部拍案惊奇的作品,达到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教育警示目的,不论从出发创意,还是从目的效果来看,都堪称神来之笔,有着极强的批判意义。
       可以说,新版清明上河图这种别致的形式,亦庄亦谐地抨击了现代约40个热点事件中的负面现象,剑指假恶丑,也是一种正能量的力作。正能量就是一枚硬币,需要"两面夹击"来弘扬、来实现,一面是对真善美的歌颂,一面是对假恶丑的鞭挞,如同教育孩子,只正面引导是不够的,必须辅之以负面警示。
       需要特别解读的是,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从来都不是单向的,也即是说,从来都是两种手段并用:歌颂与批判。那种认为批判就是揭露就是负面的认识是片面的。所以,在艺术表现方式上,也是既有"赞",也有"弹",既有褒,也有贬,两手一起抓。正像我们国家进步与发展,需要一边举善政,一边反腐败一样。   
       我们注意到,有些网民对此有些不同看法,认为将图片植入清明上河图的方式破坏了原意。具体到这种形式是否合适,可以见仁见智,但是我以为应聚焦两点,第一,作为一种多元的表达手段和方式,应该允许尝试,这也是百花齐放,而且是一种再创作,既代替不了更抹杀不了原作;第二,作者的创作态度和社会效果具有积极意义,是批判假恶丑,不是抹黑社会。鞭挞而不是展示赞美假恶丑,就是弘扬真善美。
       艺术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大多为满足主观与情感的需求,亦是日常生活进行娱乐的特殊方式。其根本在于不断创造新兴之美,借此宣泄内心的欲望与情绪,属浓缩化和夸张化的生活。但是,新版清明上河图显然超越了上述定义,不仅仅是自我娱乐,还赋予一种社会教育;不仅仅是情绪宣泄,还寓意一种道义批判。
       大千世界,千百年来,所有的文学艺术形式都服务并附丽于内容,人们对教育方式的探索永无止境,并推陈出新。新版清明上河图,用全新的形式来抨击假恶丑,意味隽永,就是让人们在幽默中品味,讽刺中思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正如创作者戴翔表示,他并非有意拼接社会"黑暗面",而是想以这种方式引发思考并推动社会进步。我以为,这种努力和我们鼓励摄影漫画等艺术创作的幽默与讽刺一样,是值得赞许和提倡的。

《清明上河图·2013》是新版讽刺幽默

《清明上河图·2013》是新版讽刺幽默

《清明上河图·2013》是新版讽刺幽默

http://news.sina.com.cn/c/p/2014-11-24/062031191646.s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