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G4G] 袁斌:不宜居的中國

袁斌:不宜居的中國

【大紀元2014年11月28日訊】老天一點不給中國面子,APEC才結束,外國大佬前腳走,陰霾後腳就來了。

11月25日,北京再遭嚴重污染。當日,北京大部地區PM2.5濃度在200 微克/立方米左右,污染最嚴重的京西南琉璃河網站,PM2.5即時濃度高達554微克/立方米。

據相關監測實況和預報,11月25日至30日期間,北京將再遭遇兩次重污染過程。此前,北京市10月已發生過四次重污染過程,重度污染6天,嚴重污染4天。

如此嚴重的陰霾不僅籠罩著帝都,也波及了大半個中國。10月1日至24日,大陸74個城市共發生94天次重度污染和27天次嚴重污染,其中,京津冀及周邊城市共發生70天次重度污染和21天次嚴重污染。11月22日-26日,京津冀地區再次遭遇重霾襲擊,京津冀中南部區域出現連續重度至嚴重污染過程。北京線民無奈感歎,連續重度陰霾,這是要死的節奏,大家還有活下去的勇氣嗎?

確實,即便撇開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因素不論,單就生態而言,中國人的居住環境也已惡化到了極為可怕的地步!

大家都知道,人的生存離不開空氣、水、土壤和食品,這四大因素乃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那麼在這些方面中國人目前處於何種境況呢?下面羅列的均是已經公開報導的資料。

空氣:有關資料顯示,改革開放以來,在GDP迅速增長的同時,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發達國家的8~9倍,導致空氣污染日趨嚴重。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2010年9月公佈的全球空氣品質地圖,目前中國已是世界上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4億城市人呼吸不到新鮮空氣。2006年,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20個城市中國竟占了16個。

水:從2009年下半年開始,住建部對覆蓋全國的4000多家縣級以上城市自來水廠做了一次全國性水質普查。普查結果表明,全國共計有4000多家自來水廠,每天為4億多縣級以上城市居民供應6000萬噸自來水。其中有1000家以上城市自來水廠出廠水水質不合格,自來水合格率只有50%,無一城市自來水可以直接飲用。除此之外,全國還有上萬座小自來水廠供應鄉鎮,水質更不樂觀。與此同時,全國有3.2億農民喝不到清潔的飲用水,其中1.9億人飲水中的有害物質含量超標。有資料表明,中國每年因水污染而致病的人有1.9億,因飲用被污染的水而發病致死的有9.56萬。

土壤:全國三分之一的土壤被酸雨覆蓋,污染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據中共國家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在2006年7月18日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視訊會議上透露,據不完全調查,目前中國受污染的耕地約有1.5億畝,用污水灌溉的耕地3250萬畝,固體廢棄物堆存占地200萬畝,合計超過1.8億畝,占耕地總面積的10%以上,其中多數集中在經濟較發達地區。

食品:食品安全事件發生頻率越來越高,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突出,層出不窮的「毒奶粉」、「瘦肉精」、「染色饅頭」、「地溝油」等讓人防不勝防,甚至「談食色變」。2011年,有感於日趨惡化的食品安全現狀,復旦大學研究生吳恒和34名網路志願者創辦了全國首家有毒食品警告網站——擲出窗外網,收錄了全國有明確來源、有受害者的近3000條記錄。打開這個網站,首頁是一幅「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形勢圖」,用不同顏色展現了從2004年到2011年國內食品安全問題的演變形勢。圖中顯示,2004年地圖上僅呈現有4個深紅色的食品安全問題區域,2011年發展到11個,長江以南地區幾乎「全軍覆沒」。

毫無疑問,這些資料說明中國目前即便不是世界上最不宜居的國家,至少也是其中之一。古往今來,我們這個國家還真的從來沒有像今天這般不宜居!看來「改革開放的成果」確實「舉世無雙」啊!


責任編輯:南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