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G4G] 房地产泡沫将宣布中国经济奇迹的终结(图)

房地产泡沫将宣布中国经济奇迹的终结(图)

2014-11-25 07:43
【字號】      

房地产泡沫
中国鄂尔多斯出现房地产泡沫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报道)《华尔街日报》11月21日发表作者鲍勃·戴维斯(Bob·Davis)的评论文章“中国经济奇迹的终结?”,以下是译文:

我曾在2009年时来过离上海不远的常州,爬上了位于常州工业中心13层高的宝塔。放眼四周,到处都是建设中的工地,随处可见的起重机在尘雾弥漫的空气中不停地作业,阳光下,连空气的颜色都被工地的尘埃染成了黄色。我的儿子丹尼尔就在当地一所大学教英语。他告诉我,“黄色是发展的颜色。”

作为一名记者,我曾驻守在北京,专门报道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从2011年开始,中国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也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学家说,中国的GDP成为世界第一是迟早的事。

那么,为什么我在近四年的工作任务结束后,在离开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持悲观态度?当我来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近10%,而且一直持续了近30年,这的确是现代经济史上的奇迹。现在经济增长率减少到了7%,西方的商业人士和在中国的国际经济学家警告说,政府的GDP统计作为经济增长的数据和指标是正确的,但中国经济的方向显然是下滑的,问题是要多久和多快才会显现。

我在自己的报告中已写明,我们正在目睹中国经济奇迹的结束。我们看到,到底有多少中国的经济成功取决于在债务驱动下的房地产泡沫和腐败成本支出。建设中的工地不一定是经济活力的象征,它也可以是经济乱象的象征。

我访问过中国的很多城市,大多数城市的公寓大楼空荡荡的,无人居住,只有在夜间可看到顶楼闪烁的灯光。我特别清楚这一点,因为我走访的是一些被称为三、四线的城市。我大约去过200个左右这样的城市,人口从50万到几百万,而西方人很少到这样的城市去访问,但这样的城市占中国住宅物业销售的70%。

在中国东北城市营口一家酒店的窗口向外观望,可以看到空空的公寓楼绵延数里,只有少数几个汽车驶过。这让我想到一个中子弹爆炸后的结果,只留下无数的建筑物,但空无一人。

这种情况已变得很糟糕。距北京以南约300英里的钢铁中心邯郸市,去年夏天,当地的一个中年投资商,因为担心本地开发商将不能支付曾经承诺过的所有费用的利息,扬言要自杀。在听到类似绝望的故事后,市政府官员却提醒市民,从建筑物的顶部跳下自杀是非法行为。听当地的其他投资商们说,邯郸官员们对事件本身没做任何置评。

在过去的20年中,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的城市居民们倾注毕生积蓄用于购房,经济扶摇直上。相关的行业,如钢铁,玻璃和家电业持续增长,直到房地产行业占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也许更多。

举国上下的债务热潮,成了包括政府,开发商和各行业的所有发展模式。今年夏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在过去的50年中,只有四个国家有过象中国近五年来快速积累的债务情况。这四个国家是:巴西、爱尔兰、西班牙和瑞典,而这些国家都曾面临银行业的危机。

中国用出口创汇的方式,学习日本和韩国,拉动自身摆脱贫困。但中国的巨大出口规模已成为一个限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多少出口增长可以依赖美国,尤其是欧洲?转变方向搞创新,这是每一个经济发展中国家的期望,但中国的对手有很大的优势:他们的社会鼓励自由创新的发展信念。

中国的发展模式让我知道,黄色是发展是颜色,但也是夕阳的颜色。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