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国际艾滋病民间组织呼吁释放常伯阳律师

国际艾滋病民间组织呼吁释放常伯阳律师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0528sy1p1.jpg
被传唤的律师常伯阳( 网民提供)

2104年12月1号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夕,位于美国宾州费城的国际非政府艾滋病政策项目组织致信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呼吁释放已经被关押半年之久的公益律师常伯阳律师。

常伯阳律师长期以来所做的公益法律工作帮助了为数不少的艾滋病感染者,得罪了艾滋病疫情较多的河南省地方政府。这也是美国国际非政府艾滋病政策项目组织赶在美国"感恩节:这天向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发出释放常伯阳公开信的原因之一。

常伯阳律师今年五月下旬被郑州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刑事拘留,继而在今年七月初被当地检察院变化罪名以""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常律师被拘捕的理由是他作为法人代表的公益机构郑州亿人平涉嫌"非法经营"。郑州亿人平的主要工作是帮助乙肝病毒携者、残障人士等维护权利和平等就业。

公益机构郑州亿人平共同发起人陆军先生星期五表示,常伯阳律师根本无罪,罗织莫须有的罪名拘押他在国际社会已经引起强烈的质疑和公愤

"在常伯阳被抓之后的半年时间里,国际国内很多群体都表示了对常律师的声援。 位于美国费城的艾滋病政策项目组织致信河南省省长是国际社会就常伯阳律师被关押的最新反响。在世界第27个艾滋病日即将到来前夕,常伯阳成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合情合理。如果常伯阳律师继续被非法关押,国际社会对他的关注和声援只会持续不断并且扩大。"

今年9月26号, 郑州警方将常伯阳律师一案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今年10月下旬, 因证据不足, 检察院已经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此外,常伯阳的辩护律师表示,郑州亿人平公益组织不存在任何所谓经营行为, 更不存在任何所谓非法经营行为。

谈到美国费城国际非政府艾滋病政策项目组织的公开信是否有助于常伯阳律师被释放这个问题,常伯阳的辩护律师庞琨星期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这很难判断:

"因为案件本身是非法律的行为,常伯阳无罪并不代表有人要放过他。 虽然我相信常伯阳无罪,最终会被无罪释放,但是究竟何时被释放确实不好判断。常伯阳被刑拘本身就是因为法律问题。"

常伯阳的律师今年9月上旬曾公开表示,郑州警方将常柏杨拘押之后先后调查了与常伯阳参加但与现在被起诉"非法经营"罪名无关的一些活动, 如公民同城聚餐和到香港大学参加研讨会,最后才调查公益机构郑州亿人平,刑拘的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报捕的罪名是寻衅滋事,批捕的罪名是非法经营。刑拘、报捕和批捕三个环节的罪名迥异,难道这就是习近平倡导的"法制中国"?

陆军表示,国际国内声援常伯阳的声音能否有助于常伯阳早日被释放,外界很难判断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常伯阳一案让世人看到中国究竟有没有正义和公理:

"常伯阳案件究竟会水落石出, 我们将会看到常伯阳是清白无罪的。对于郑州警方和政府来说, 如果他们一意孤行,违背公平正义的原则继续拘押常伯阳,我们将来为此要付出代价的。"

常伯阳在被关押期间写了一首名为《囚歌》的诗。诗的结尾这样写道:"我在里面,你们在外面;亲爱的朋友,不要为我惋惜,外面的世界,何尝不是没有围墙的牢监。"

记者:闻剑 责编: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