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G4G] BBC 大家谈中国:“中国人不得进”的店为何开在中国?

大家谈中国:"中国人不得进"的店为何开在中国?

江苏网友 胡建兵
  • 2014年 11月 26日
分享
北京有商家贴出"中国人不得进入"的告示。

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京朝阳区雅宝路附近有商家贴出"中国人不得进入"的告示。对此,该商家店员称,之所以张贴这份告示是因为自家只做外贸生意,不想中国同行进入店铺造成走款。法律专家则认为,商家此举涉嫌歧视消费者。(11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该店挂出"中国人不得进入"的告示,该店有三种解释,一是因为自家只做外贸生意,不愿意中国同行进入店铺造成走款。二是回为"有些中国客户实在是太过分了"。店内曾发生过外国顾客在店内选购期间被店里的中国客户偷走钱包的事情。三是店里常常发生有中国女性客户试穿一大堆衣服,最后却并不购买,返还衣物时还对店员恶言相向等事情。这几点理由听起来似乎都有点道理,仔细分析却很难站得住脚。

首先要防止中国同行进入店铺造成走款,这恐怕很难。店家虽然销售服装,但不一定生产服装,应该都是到外地批发来的。在服装生产地,服装选择的余地可以说是相当的大。而且每个店定位也不完全一样,其他店也不一定要销售你同款的服装。再说,想走款也很容易,就算不让中国人进入,现在开店的找一二个外国朋友到店里转一下,拍几张照片,易如反掌。再说,就是外国人购买穿在身上后,如果要仿制也很容易。反过来讲,这个店主自己有这个想法,说不定也自己也到别的店去"走款"过。其实,店与店之间相互串串门,这没有什么奇怪的。就像有些饭店经常让厨师到别的饭店去品尝特色菜一样,相互交流,反而能拓展经营思路,太封闭反而让自己经营展不开。因此,这个店以防走款为名不让中国人进入是徒劳的。

其次,因为店内曾发生过外国顾客被偷的事情,就不让中国人进入,这也是站不住脚的。小偷不是在中国独有,不是中国的专利,在世界各地都有。而且可以说大多商店都有被偷过的经历。中国人在国外被偷被抢的事情也经常发生,这没有什么奇怪的,关健是如何加强防范。这个店以被偷过为由,就不让中国人进入,这种思维也太简单了。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乘车可能会出交通事故,就不乘车了,走路会摔跤就不让走了一样,都是在自欺欺人。试想如果遇到一些素质不高的外国人,在店里偷了东西,是不是也把所有的外国人都拒之门外,那么,进了货是不是只能卖给自己穿了呢?这不是自断后路吗!

另外,该店以中国人太挑剔,只试穿不买为由不让中国人进入,这更站不住脚。作为店家,要经营好一个店必须要有气量。中国顾客是挑剔了点,但这不一定是坏事。在他们挑剔的过程中,店家可以捕捉到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如:他们为何不满意,布料和款式需要怎么样改进、什么年龄段喜欢什么样的服装等等,这些信息可以说是店家的无价之宝。然而,这个店一看到中国人挑剔就觉得不耐烦,看到中国顾客只试穿不买就一肚子的不舒服,甚至就拉个长脸,摆出一付看不起中国人的样子,当然会引起中国顾客的不满,对店员恶言相向也就不可避免了。发生这样的事,只能怪自己不能怪顾客。

因此,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开店,而不让中国人进入,既然你这么讨厌中国人,而这么喜欢外国人,那你为何不把店开在外国呢?不管你这个店在中国开还是在外国开,有一点必须提醒,中国已经是一个繁荣富强的世界大国,之所以有这么多外国人来到中国学习、生活和经商,是我们国家强大的缘故,是这些外国朋友喜欢我们中国。而一个连自己国人都不认的店主,不要说被中国人看不起,连外国人也必定看不起。

(责编:)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读者反馈

在台灣我們有用更婉轉的方式呈現 ,『僅接受預約客戶』 這就是台灣服務業的品質呈現,但台灣人在台,遇到大陸團客也是避之唯恐不及,其來有因....

Jeff

何須為「中國人不得進」的小店大驚小怪?試問當下有哪間店比中共開設寶號名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動輒選擇一些中國人「不得進」的荒謬來得更荒謬?

孟光, Hong Kong

中国人在中国受到的歧视比在外国受到的歧视更多。因为中国政府最需要压制的就是中国人。中国人在境外享有的许多知情权,言论权以及集会结社权等,在中国境内都不能同等地享有。因为人民一旦享有这么多权利,政府的日子就不好过了。他们怎么会允许?

亚江行

看来作者真是在为店主的生意着想,说了一大堆"中国人不得进"是如何对生意不利的道理。私人的生意,开在什么地方,如何开,是人家的事,店开不下去,也是他自己活该。关闭的店多了,看不起不想进,那时顾客自己的事。如果违反了法律,那就让法律来说话,我想作者是过于操心了。

老陈,

商家此举确实涉嫌歧视消费者。

正当处理方法如下:

一是因为自家只做外贸生意,不愿意中国同行进入店铺造成走款。

可立告示,店內严禁拍摄与写生,违者沒收相关器材工具。

二是因为"有些中国客户实在是太过分了"。店内曾发生过外国顾客在店内选购期间被店里的中国客户偷走钱包的事情。

立告示,店內任何盗涉行为,一经发现,移交公安处理。

三是店里常常发生有中国女性客户试穿一大堆衣服,最后却并不购买,返还衣物时还对店员恶言相向等事情。

立告示,为方便顾客选择衣衫,每次试衫限2件。

伦敦华人, London

上纲上线,只能说江苏网友 胡建兵神经太脆弱!

未署名

我是中国人。

中国近代史的记忆---"华人与狗不准入内"---

成就了今天的大中华!

你们的意见呢?

老子姓李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洋奴还是有一定市场的。不过这种店能开多久?街道办大妈就轻易打发了他们!连派出所都不用触动。何必把这些小事放在心上!

还是多关心关心美国白人警察打死黑人青年,还抓了几百示威者的这种人权民主自由的事件!

四丑闹北京

一个中国人在中国开了一个店铺,却不愿意做中国人的生意。这件事本身就值得深思。但是满怀爱国情感的江苏网友 胡建兵,并没有都此进行深入的分析,而只是对其行为做了一番肤浅的表面的大批判。其文章显得义愤填膺,却不能说服人。一个中国人,在中国的土地上开店,当然是希望顾客越多越好。该店铺开始肯定没有挂出"中国人不得进入"的告示。后来在经营中发现让中国人进入店铺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所以不得不挂出"中国人不得进入"的告示。在中国人的地头挂出"中国人不得进入"的告示本身就是有很大的风险。因为在中国像江苏网友 胡建兵这样的爱国者太多了。店主必定是权衡厉害之后,不得已而为之。请问江苏网友 胡建兵先生,既然你认为店主的三条理由的占不住脚,难道店主发疯了,有生意都不愿意做,难道店

主就是因为讨厌中国人,而不愿意做中国人的生意吗?而不是反过来,因为跟该店铺跟中国人做不成生意而不得不要求中国人不要进入。江苏网友 胡建兵先生的思维有一些偏差。首先不让中国人进入,并不等于讨厌中国人。第二这么多外国人来到中国学习、生活和经商,和我们国家强大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和这些外国朋友喜欢中国也没有因果关系。还有,这个不让中国人进入的店铺至今还在北京开张经营,这说明了,江苏网友 胡建兵先生的判断"连外国人也必定看不起。"是错误的。显然外国人还是很看得起这一家店铺的。

蒋大公子,

* 须填写项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