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G4G] BBC 台湾选举:中国官媒报道冷但微博讨论热

台湾选举:中国官媒报道冷但微博讨论热

  • 36分钟前
分享
台北某竞选集会(23/11/2014)中国官方媒体几乎对台湾选举绝口不提。

台湾九合一选举进入选前最后一天,虽然中国官媒的报道极少,但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热烈讨论。

在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及中新社的官网首页以及党媒《人民日报》的首页上,完全看不到任何有关台湾九合一选举的报道或评论。

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则在首页发表了一篇报道,引述台湾《联合报》的报道称,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被在野党民进党视为是该党的候选人。

而在《环球时报》报道台湾新闻的"台海"频道上,也报道了中国国台办发言人11月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方面对台湾的选举及特定候选人不予评论,也不会预测假设性问题。

国台办关注

不过,在中国官媒上有关台湾选举的报道不多,但并非意味着北京方面对此漠不关心。事实上,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在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就透露说,国台办同仁们一直在密切关注台湾九合一选举的选情。

与此同时,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上海的3名官方学者主动约见台湾媒体记者,分享他们对台湾选举的看法。

报道引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执行所长严安林指出,虽然台湾"九合一"选举是地方选举,两岸关系不是决定这次选举输赢的重要因素,但如果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及台中市长候选人胡志强都不能胜选的话,"对两岸关系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盛九元也对台湾媒体表示,如果民进党支持的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当选的话,不仅会影响上海市与台北市的交流,而且也关系未来台湾总统大选。

选举围观指南

马英九在彰化出席国民党候选人集会(台湾中央社图片27/11/2014)马英九总统成为了中国大陆网民的围观对象。

而在中国网络上,则有不少网民讨论台湾九合一选举,而且还有网站推出"围观指南",教导在台湾旅游的大陆游客如何实地参观选举活动。例如建议大陆游客想看热闹的的话,选前最后一夜是最佳时间。而且如果对马英九有兴趣的话,选前最后一夜就要去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的造势晚会,因为马英九到场的机会很大。

台湾总统马英九日前也公开表示,许多大陆观光客方太,最喜欢参访竞选活动现场,因为大陆没有如此热烈的竞选场面。

而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就台湾九合一选举发表评论。

有一位网友留言说,"台湾民心思变,用选票踢走国民党"。

也有一位大陆网友表示,有一位台湾老伯专门为选举回台湾投票,并问到,"天朝(意指中国)啥时候能这样,天朝人民啥时候又能有这种主人翁意识呢?"

还有网友提到,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和台中市长候选人胡志强的竞选广告竟然出现在上海,并引述台湾网民称"国民党终于'反攻大陆'了"。

(撰稿:李文 责编:叶靖斯)

BBC中文网星期六(11月29日)将在台北现场直播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您对此次选举有何期待?您又认为此次选举结果对台湾政局以至于两岸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 欢迎到此发表意见,并查看收看直播时间

如果您对这篇报道有任何意见或感想,欢迎电邮至 chinese@bbc.co.uk。您也可以使用下表给我们发来您的意见:

* 须填写项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