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G4G] BBC 大家谈中国:国税局干部嫌工资,普通工人呢?

大家谈中国:国税局干部嫌工资,普通工人呢?

中国江苏网友 曹小芹
  • 2014年 11月 24日
分享
灌云县国税局职工们嫌年新低,拉横幅维权灌云县国税局职工们嫌年新低,拉横幅维权(网络图片)

国税局在很多人眼中是"金饭碗",也是每年公务员考试竞争最激烈的热门岗位。可是,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国税局不少干部职工,心里却窝了一团火,觉得"收入低"、"工资结构不透明"。

11月21日上午,一些干部职工集结在灌云县国税局大院内,拉起横幅,要求"公开公正","反对愚弄"。灌云县国税局职工陈杰(化名)对澎湃新闻称,在这次规范津补贴之前,市、县的收入差距本就比较大,"县国税局科员一年10万左右,市国税局科员一年17万左右。好些人就想方设法要调到市局。"(11月24日澎湃新闻网)

确实,收入低是让人很憋屈的事情,谁不想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谁不想自己的生活质量更高一些?因此,面对这些 "收入低"、拉横幅维权的国税职工,我深表同情。

然而,再细看新闻,笔者心里就不是滋味了。这些嚷嚷着"收入低"的国税职工们,收入真的低吗?到底有多低?据该局职工称"县国税局科员一年10万左右"。我的乖乖隆的咚,一年收入10万还嫌低,那么,一年收入多少不嫌低呢?而与那些在职工人相比,国税局的职工收入低吗?

一个地方的公务员工资是高还是低,既要横向比也要纵向比,而横向比要与当地的收入水平比,与当地的其它行业工资收入比。

灌云位于江苏省北部,属于江苏的不发达地区,工资水平属于三类地区,按照江苏省规定,2014年11月执行的人均工资最低标准是1460元。据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统计局2012年联合发布的公告数据显示,2011年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8817元。照此类推,2013年灌云的在岗职工工资不会高到哪里去。

而国税职工一年工资收入达到10万元,远远高于职工平均工资数。然而,国税职工似乎并不满足,他们勇敢地拉起了横幅为自己"维权"。

年薪10万左右还嫌低,要我说,灌云县国税局的职工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他们拉横幅维权,让人觉得更像是一种讽刺。年收入10万嫌低,那些收入远远达不到这个数的职工怎么办?那些下岗工人怎么办?他们找谁维权去?

当然,灌云县国税局职工拉横幅"维权",也并非没有积极意义,此事件再一次告诉我们,一些地方的公务员,其工资收入并不像某些人说的很低,而是他们对自己的收入水平并不满足。

不管是哪里,那些嚷嚷自己收入低的公务员,其工资收入均比当地的普通职工要高得多。还有,就是公务员内部收入分配并不平均,导致了很多公务员心理很不平衡。

如连云港国税系统,同样级别的县级公务员和市级公务员,其收入差距就拉得很大。据说,国税系统与地税系统的收入也很不般配,因此才导致了国税系统职工的强烈不满,瞧瞧,灌云县国税局职工拉横幅"维权",看起来更像是一出闹剧。与那些普通的工人比,他们应该降收入才对。央企高管都降薪了,这些收入远远高于普通工人的公务员们,你们凭什么不降薪?

注:《大家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读者反馈

普通工人未必就比公务员低,在中西部多数城市,一个小公务员,年收入不过3、4万人民币,而电力、石油、电信的工人超过10万元、20万元的很正常。

卡卡卡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