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G4G] 大地360 余波震荡肃清徐才厚残部 高层镇抚全军防异动

余波震荡肃清徐才厚残部 高层镇抚全军防异动

来源:网络转载 

坐镇驻西藏、青海部队申明"倒徐"立场之后,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奔赴驻河北、内蒙古和山西解放军部队,重申习近平在古田会议的要求:"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另一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更是在党报《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徐才厚、谷俊山等案严重损害党和军队形象。 

如果将谷俊山案划为徐才厚案一部分,那么官方对徐才厚案的调查前后历时3年有余。徐案公布已近半年时间,军方高层仍然在高举"清徐"旗帜,清剿残余,四处奔走,镇防异动,稳定军心。徐才厚这棵大树的倒下,对于以徐才厚为核心的这一权力利益网的真正彻底清除行动的意义,或许正如刘亚洲所说"只是开始"。"后徐才厚时代"的到来将经历一个曲折的过程。这不仅包括对徐才厚势力的连根拔除,还需防止发生某种不可测事变,同时要在人事方面作出及时跟进和弥补。当然更重要的,是吸取徐才厚案的沉重教训,从体制机制上杜绝此类人物的产生。 

解放军第二轮次集体表忠心 

对于现在的解放军高层来说,反腐、改革、训练、备战固然任务繁重,但最为紧要的事情或许就是清除徐才厚在军队的残余势力,同时防止军队出现异动,使之始终处于可控态势。继习近平在2014年11月2日于福建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明确作出"彻底肃清徐才厚案影响"的指示后,军方展开了第二轮次的表态"倒徐"行动。 

两位军委副主席是习近平在军队的主要执行人。除了在古田会议上军方高层的集体宣示,许其亮于两天后在《人民日报》发表旗帜鲜明的文章,称徐才厚、谷俊山等违纪违法案件,严重损害党和军队形象。而范长龙的做法则是亲赴河北、内蒙古、山西部队,坐镇地方表明决心。在两个月前,范长龙在西藏和青海部队调研时,也曾作出表态,称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周永康立案审查、对徐才厚进行查处的正确决定。分析认为,范长龙的这类做法,既是为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和政策落地,也有出于镇抚地方、了解基层动向,防止异动发生的目的。 

 
徐才厚今年初曾随习近平露面破双规传言 

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在总装政治工作会议上也作出表态,"要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恶劣影响"。观察者推测,接下来,其他总部、二炮、各大军区也有可能做出类似动作。此外,军方宣传系统也有所表示。11月20日的《解放军报》集中刊发8位军方学者的文章,刘亚洲表示"查处徐才厚、谷俊山等腐败分子,只是解决问题的开始"。这一景象使人联想到徐才厚在2014年3月被调查前后,解放军中总部、海空二炮、七大军区的集体表忠心举动。这在当时曾引起外界广泛的关注和猜测。 

与此相比,刘亚洲等人表态的重要性略轻,但这是由不同的时间节点所决定的。在徐才厚被调查之时,是军队最敏感紧张的时期,此时军队各方面的紧急表态就极为重要。这代表着整个军方的态度,对中央决定的支持,以及对徐才厚势力的震慑。现今局势已经趋缓,自然没有这种必要性。之所以会再次出现军队方面的集中表忠心行动,不外乎是因为又有了新的行动,新的高潮。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与媒体披露徐才厚案细节有关,出于中央层面的统一部署。 

在这一系列表象之下,是中共军方正在低调进行的针对徐才厚系列案件的调查清理行动。习近平在11月初的古田会议上说,"高度重视和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那么,"彻底肃清"徐才厚案根系支脉,就成为接下来的军方处理徐才厚案的指导原则。或许可以认为,清理徐才厚残余势力,正是现下中共军方的工作重心。只是因为军队的敏感性、封闭性,外界对于其具体进程缺乏了解,而只能通过其高层有意披露的信息中得知一二,或者是根据一些表象或传言作出某种猜测。 

比肩周永康案 徐才厚案余波震荡 

相较于中共在党政官场体系反腐势如破竹的局面,军队反腐可谓不显山不露水。最新数据显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已落马50多名省部级以上官员。在军队衔制中,与部级对应的是正大军区级。然而,军区级高层军官落马数字目前仍是个位数,公开发布的仅有徐才厚、谷俊山与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3人。杨金山的落马是在2014年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场合上被公布。这种高规格足见中共在军队拔除涉案人员时的慎重态度,折射出军中反腐和清除徐才厚影响的难度,甚至可能比周永康案还要复杂艰难。 

徐才厚在解放军总政治部经营近10年之久,之后顺势担当中央军委副主席8年。总政是一个同时握有军方人事任命和纪律检查的要害部门,可谓掌握"生杀大权"。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作为主管全军政治工作的军委领导人,徐才厚掌管了230万解放军及80多万武警部队中高级干部的任免大权。在军纪废弛的背景下,徐才厚逐渐培养起一个以自己为核心的权力利益体系。"徐家庄"、"瓦房店帮"、"徐氏集团"等名号不胫而走。据称,按照军队干部任免规则,正师以上军官需要军委领导批准,以徐才厚过往资历地位,他的身边人、与其有权钱交易的人,职务至少应在正师级、副军级甚至正军级以上。 

比较激烈的观点甚至表示,"十年!二十年!整整两代军中栋梁被废出局,人民军队培养多年积累下来的优秀人才被葬送,人才断层无法挽回,致使新军事变革停滞不前,白白浪费了军队发展的最佳机遇期,更严重毁坏了党的声誉。"也有评论称,"过去的十年,是国家对军队投入最大和发展最快的十年,徐才厚把持军政人事十余年,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搞坏了部队的政治生态和风气,耽误了军队发展重要时机,给中国军队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就此来说,"彻底肃清影响"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这不仅包括对徐才厚势力的连根拔除,还须防止发生某种不可测异动,同时要在人事方面做到及时跟进和弥补。当然更重要的,是吸取徐才厚案的沉重教训,从体制机制上杜绝此类人物的产生。
我来说两句(点击回复,无须登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