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李伟东:港人占中不存在“见好就收”的问题

李伟东:港人占中不存在"见好就收"的问题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1128-ck.jpg
李伟东指出:港人占中不存在"见好就收"的问题,指责89民运未能"见好就收"同样是不公正的。(CK拍摄)

自9月28日香港占中要求真普选运动一开始,便有海外民运理论家要求港人"见好就收"。这一理论曾用于指责1989年天安门广场学生运动。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前《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政论家李伟东指出:港人占中不存在"见好就收"的问题,指责89民运未能"见好就收"同样是不公正的。

旅居纽约的李伟东,近日造访旧金山,应邀参加当地华人的一场聚会。与会者有89民运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和亲历者封从德、周锋锁、方政,有前香港学民思潮成员陈俊塱等香港青年。人们的话题集中在香港占中是否应该"见好就收"。这一理论曾使得89民运中的天安门广场学生饱受指责,指没有"见好就收"的学生要为"六四"镇压,和耽误了中国的政治改革负责。

面对当年的学运领袖和今天的香港青年,李伟东即席发表演讲,指出"见好就收"这一盛行20多年的理论此时应予纠正,天安门学生们背负的历史包袱应该放下来。

李伟东说"我要澄清几点:你们当年是否坚持在天安门广场,是否'见好就收',已经对最后的历史结果没有扭转意义了。5.20宣布戒严之前赵紫阳已经失去了权力,改革从那之后不再延续,不是广场上学生的责任。在那之后他们完全以一个极权的红色帝国的逻辑把赵紫阳弄下去,这是从当权的从邓小平以下的八老,到李鹏这个集团,精心策划的一场镇压。学生运动是谁挑起来的?是官方挑起的,是4.26社论挑起的。谁不想退场?谁一定要镇压?是李鹏为首的邪恶集团。一个极权主义要露出他的牙齿的时候,有数以万计的大学生,英勇的站在前列,宁肯用自己的鲜血染红广场。失败已成定局,但是一定要站在历史的关口上,拼死抗争一回,所以你们从那个时候到今天,都是历史英雄。耽误中国改革进程的帽子扣在你们头上,说因为你们没有'见好就收',这完全是一种非常扭曲的带有污蔑性的历史结论。"

李伟东接着指出,当年耽误了中国改革进程的也不是学生,而是因为赵紫阳以及赵紫阳为首的改革派的软弱。李伟东说:"如果他以总书记的身份,在广场看望学生的时候振臂一呼,说坚决取消即将实行的戒严,如果戒严就是人民的罪人,那时候戒严令还没有宣布,而且那时电视广播都是公开的,局面翻过来不是没有可能,他就是没有造反精神。学生是有这样的预判的,所以才坚持到底。那么谁耽误了改革?改革的失败不是敌对力量太强大,敌对力量一直都那么强大,是改革派自己的软弱,自己没有坚持到底的雄心,才使改革最后夭折了。而且天安门广场学生运动给改革派造成了一个巨大的舞台,支撑他们可以大胆往前一步的契机,他们放弃了这个契机,也背叛了广场的学生,使广场的学生被抛弃在那儿,这才是真实的历史逻辑。今天谁来重说什么当年没有'见好就收',把责任推到学生身上,都是历史最大的不公正。"

李伟东曾与"见好就收"的民运理论家举行过公开辩论。他这次没有再详细谈香港占中是否"见好就收"的问题,他只是表示:"回到今天香港的问题,同样这个道理。何况你们没有真枪实弹屠杀这样的严厉镇压的忧虑,他们是不敢的,这是大家都预判到的,那么能争取多少就是多少。什么叫'见好即收'?见到大好,见到彻底的好。他们镇压了、清场了,他们也失败了,失败到家了。"

 

(特约记者:CK  责编:马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