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G4G] IBTIMES中文网 外资行发声:降息无法阻止中国经济放缓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05:45 AM

周五晚间中国意外降息,分析师表示,降息不会扭转中国经济放缓、信贷紧缩的趋势。此次降息属于微调,而非货币政策转向。

受降息消息推动,国内和海外股市上涨。但押注中国将推出全面货币刺激的投资者们可能要失望了。

在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刺激措施后,中国的实际借贷成本并没有被降低。最新的降息被认为是央行宽松政策的加强。中国政府高级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

这真的不是货币政策的转向,所以很难有翻天覆地的反应。

经济学家称,降息将降低房贷者以及高评级公司的借贷成本,但不能改变投资和产出的放缓局面。

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前10个月,总体信贷增长较去年同期减少1.27万亿元人民币。分析师曾讨论,信贷增长的下降是因为央行正控制债务、公司借款者需求降低,还是金融机构对坏债感到担忧?

不管信贷增长放缓是出于什么原因,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央行准备施压银行发放贷款。美银美林股票策略师David Cui表示,

考虑到中国政府关注长期结构性问题的既定目标,在经济增长方面,我们认为政策可能仍落后于形势。

银行对下调贷款利率的不情愿可能进一步削弱降息的影响。中国央行的贷款基准利率对银行没有强制性。

中国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还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这意味着各家银行执行利率时最高可上浮20%。

这可能导致存款利率基本不变。以一年期存款利率为例,基准利率由3%下调至2.75%。不过,将2.75%的利率扩大1.2倍后,利率为3.3%,与此前3.3%(将3.0%的利率扩大至1.1倍)的利率相符。

既然银行融资的成本没有降低,银行有理由保持高贷款利率,试图保持利润率。

降息后,规模较小的银行已经率先利用了新的自由存款利率。而分析师表示,大银行最终可能会效仿小银行的做法,这意味着有效存款利率大体保持不变。

中国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我行将按照央行的新标准,调整存款利率。但目前尚未决定将上调还是下调利率。目前我们将暂时继续使用旧标准。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