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星期四

[G4G] BBC 透视中国:胡娜,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透视中国:胡娜,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蒙克BBC中文网
  • 2014年 11月 26日
分享
政治避难前一年,年仅17岁的胡娜赢得白宫杯青少年冠军

最近在台湾定居的前网球选手胡娜在北京举办画展掀起舆论波澜,主要原因可能不是因为网球选手改行画画的成就有多大,而是因为她是80年代轰动一时的"胡娜事件"的主角。

1982年胡娜作为中国国家队选手在美国参加比赛时失踪。在美国居留一年后她向美国政府申请并得到政治庇护。中国政府因而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并宣布中止1983年中美双方体育交流。

80年代后期归化美籍后的胡娜访问台湾,被台湾媒体作为"投奔自由的反共义士"大力宣传。报道说,胡娜定居台湾后还受到当时的台湾总统李登辉接见和表彰。

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32年后,当年"胡娜事件"的主角已经作为画家在北京举行画展还开了发布会。胡娜的"高调"引起不少仍然对"胡娜事件"有记忆的人的反感。《环球网》发表了题为" 胡娜,你欠祖国和人民一个深深的忏悔"的评论。

作者王德华不同意媒体用"出走"的说法淡化胡娜当年"叛逃祖国"的行为。他说"胡娜事件"为西方丑化中国提供了重型炮弹。虽然祖国不追究"胡娜事件",但胡娜欠国家和人民一个深深的忏悔,更不用说当时她得室友教练和队友都因为她出走受到了牵连。

生不逢时?

2011年起胡娜在新浪网上有了认证微博:网球胡娜——前中国女网队员。当时她在微博发帖说:

"我16岁已是全国网球冠军,而且还有梦想,就选择去打职业赛,当时国家体育体制还不允许个人单飞,我只能用离队的方式去追求个人梦想,其实心中是忐忑的,如果当时有今天的开放度,我是不会自己单飞的。这有如网球场上的比赛,你被正面封网了,就只能打斜线或挑高球了……"

胡娜似乎认为她在一个不合理的时代作了不得以的合理选择,现在中国发展了,变得更合理了,殊途同归,过去的争议也就不是争议了。

"政治丑剧"

理解的媒体,凤凰体育专访,说胡娜"当年出走单纯为追梦"。该网站还发表评论"怒批胡娜叛国的人 你有什么资格?"这篇貌似讨伐的文章里面不过罗列了中国国家体制运动员出路很窄,选择很少的个例,从个人的选择权利角度为胡娜辩护。

胡娜出走后《人民日报》连续发文指责美国和台湾搞政治阴谋促成胡娜申请政治庇护,并没有把谴责矛头对准胡娜本人。报道还提到了胡娜"政治庇护"理由(为逃避被强迫入党)的荒谬之处。

报道说,胡娜在2002年就以美籍及台籍身份获得去中国大陆的签证。2003年官方的《参考消息》还报道过胡娜当年出走始末及其近况。胡娜多次返回中国大陆探亲并与中国网球界交流,说明当局不愿再提当初被官媒斥为"政治丑剧"的胡娜事件,遑论"叛逃"和"叛国"行为。

但2011年修改的中国刑法中仍然有叛逃罪的规定则被胡娜批评者一再提起:"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发展才是硬道理"

叛国行为通常指那些改变对所属国的忠诚,为脱离所属国违反所属国法律的行为,这和通过合法途径改变国籍的行为有明显不同。冷战时期美苏两大阵营都有逃往对方的叛国者。

1982年胡娜出逃后中国发生的剧变除了在经济领域外,在政治方面,当局在放弃过去意识形态的同时,也采取了同样的"摸石头过河"的试错方法。可能是出于这个原因,曾一度令当局难堪的"胡娜事件"也被置于"不争论"的冷处理范畴。

胡娜说"过去我不懂政治","没有任何政治意图"。但时过境迁,胡娜现在的作为倒似乎没有偏离中国改开以来的政治主题:"不争论"、"摸石头过河""发展才是硬道理" ......

分享此项报道 关于分享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