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数百律师联署反对"扰乱法庭秩序罪"草案

中国数百律师联署反对"扰乱法庭秩序罪"草案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0723-jzp.jpg
2013年4月3日,北京律师王全章在没有违反法庭纪律的情况下,被江苏靖江法院无理拘留。图为从各地赶去江苏靖江法院,声援并要求释放王全璋的良心律师们。(网络图片)

在中国大陆,500多名律师联署抗议信,呼吁取消《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限制律师辩护自由权的 "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罪"。 

法新社日前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中国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今年11月初公布征求意见。草案规定,"侮辱、诽谤、威胁司法工作人员或者诉讼参与人,不听法庭制止的,以及其他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行为"  构成犯罪。对此,中国大陆529名律师发表联署致全国人大的抗议信。
北京的维权律师李和平没有参与抗议信,但他认为,这条刑法修正草案真正目的是要在法庭上威慑维权律师,让他们不敢说话,

"中国的司法环境非常特殊,法庭上,法官往往完全站在公诉人一方,而不是站在客观的立场。因此,辩护律师如果要进行有效辩护,往往必须挑战法官,和法官进行对抗。如果这一条款得到通过,那么辩护律师就很难进行有效辩护。"

北京的另一位维权律师黎雄兵律师认为,《草案》中仅规定构成犯罪的行为类型,并未对行为的严重程度、是否故意等分别制定罚责,很可能被法庭滥用,其惩治对象是维权律师,黎律师说:

"最近几年,中国维权律师一直在和各级政府抗争,因此政府制定这一条款来打压维权律师。"

黎律师表示,《草案》规定:"侮辱、诽谤、威胁司法工作人员或者诉讼参与人,不听法庭制止的"即可入罪,对侮辱、诽谤、威胁的程度和认定比较主观;但所谓"不听法庭制止"的规定则模糊,缺乏客观标准,很容易入罪,会使律师在庭审过程中如履薄冰,很容易被扣上扰乱法庭或者威胁法官的罪名。黎律师说,"这一条款就是不允许律师对法官的腐败和违法行为指指点点,就是这个概念。"

这一刑法修正条款没有规定各级法院的处罚权限,容易导致滥用刑罚。黎雄兵律说,目前中国大陆各级法院审判水平参差不齐,法院判案往往会受到的党政官员干预。贪官污吏很可能用这一条款打击维权律师。他建议,删除刑法修正草案中有关"扰乱法庭秩序罪"的条款。

记者:高山 责编: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