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郭飞雄案律师发言屡被打断逾百警戒备如临大敌

郭飞雄案律师发言屡被打断逾百警戒备如临大敌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郭飞雄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资料图片)
郭飞雄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资料图片)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孙德胜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本周五在广州天河区法院开庭,共有四位家属获准旁听。两人及辩护律师在法庭上发言屡遭打断,证人被控制,律师提出抗议,控辩激烈。当局出动近两百警力封锁法院周边,多名声援者被带走,有的前一天就被国保控制,强制旅游。驻广州的外交官员试图旁听,均被阻止。庭审于当晚结束,择日宣判。

广州的维权人士郭飞雄、孙德胜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星期五上午九点多,在天河区法院开庭审理。法院获准两名被告人共四位家属到场旁听,其他非政府安排的人员,不得入内。

郭飞雄的其中一位辩护律师张磊在中午休庭时告诉本台,法庭严重压制律师发言,他提出管辖异议等,均被驳回。他当庭控告公诉人构成徇私枉法罪:"庭审非常激烈,一开始,法庭对辩护律师及被告人的压制,非常严重。对管辖异议及要求回避的理由,他(法庭)不等你说完,强行压制、驳回。现在休庭30分钟,下午继续开庭"。

记者:你们讲话有多少次被打断?

回答:非常多。

记者:你们有没有提出抗议?

回答;提出抗议了,所以非常激烈。

起诉书指杨茂东(即郭飞雄)参与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的声援活动,并到越秀区广州大道中南方周末报社门口举牌、演讲。与孙德胜策划举行"街头举牌"、"快闪"活动,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孙德胜的辩护律师之一陈进学对记者说,审判长在庭上,多次阻挠律师发言,丧失了公正性:"审判长多次粗暴打断辩护人以及两位被告人的发言,明显丧失了他的公正性和中立性,不允许我们辩护人和被告人把话说完。我们两次申请合议庭回避,他们不等我们把话说完,他们都不予采纳。还坚持要求把庭审往前推进"。

在开庭前一天,律师披露,郭飞雄连续一年多不得放风,孙德胜被24小时加戴手铐脚镣,但他们已经做好准备,将坦然面对这次庭审。律师也已预到周五开庭会有激烈争论。

陈进学律师说,当天早上,警方如临大敌,外国驻广州的外交人员也被阻止进入法庭:"审理是在天河法院最小的一个法庭进行,旁听的人员都是他们安排好的,外面有大批要求旁听的人,还有外国驻广州使领馆的人员都进不去,天河法院都被警察包围起来了。对来往的车辆、人员都要进行盘查,这是变相的秘密审判"。

记者:家属有没有进去?

回答:两名被告人的四名家属进去了。

记者:你们的证人呢?

回答:证人要么被旅游,要么被带走,不允许他们出庭。比如广州的区少坤,昨天就被带走,野渡,吴阳伟(音)家庭早上也被带走。

记者:法院外有多少警察?

回答:法警,早上有一、两百人,还有很多国保,便衣。

在法院附近被带走的有王宇律师、湖南维权人士欧阳经华、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以及郭春平、刘少明等人。广州网络作家野渡当天下午告诉记者,他已被国保带到番禺:"今天郭案开庭,昨天下午国保跟我说,今天早晨七点把我带到外面,在番禺"。

记者:有没有说几天?

回答:等审判结束。

庭审于当晚结束,法官择日宣判。

郭飞雄、孙德胜案第一次开庭是在9月12日,辩护律师因不满法院拒绝复印案卷关键部分,指法院程序违法,拒绝出庭。法院不顾抗议强行开庭,但庭审中出现场面失控,不得不中止庭审,直到这次再开庭。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曾为广州大学城被强迫征地拆迁居民、以及太石村依法罢免贪污村官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曾长时间被羁押软禁。06年9月,正致力营救人权律师高智晟的郭飞雄被当局以非法经营罪抓捕,07年被判刑五年。妻子张青因受到株连而失去工作,09年初,带着儿女出逃,同年11月获得美国的政治庇护。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