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七名涉嫌伊力哈木案的大学生周二受审 择期宣判

七名涉嫌伊力哈木案的大学生周二受审 择期宣判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处无期徒刑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处无期徒刑
中文网络照片 DR

作者 艾米

七名涉嫌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分裂国家"案的大学生周二在新疆乌鲁木齐法院受审,择期宣判。法新社今天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三报道指出,他们有可能被判处5到15年监禁。

法新社报道,这些学生的律师之一李方平透露,审判过程没有公开,但他们和伊利哈木一样,被指控"分裂国家"。上周五(11月21日),伊利哈木案经过二审书面审理后,法院还是维持一审判处的无期徒刑。

伊力哈木•土赫提曾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教授经济类课程。他还是"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创办人和站长。据报道,七名学生中有六名是维吾尔族,一人是彝族,他们是中国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法新社指出,这些学生都曾帮助伊利哈木的维汉双语网站,这个网站的目的是增强维汉民族之间的沟通,但却被指控为"煽动分裂国家"民族仇恨和"新疆独立"。

之前媒体曾报道,警方在今年1月份拘留了伊力哈木前后,他的七名学生在北京失踪。在今年九月份伊利哈木一审期间,中国中央电视台曾播放其中三名学生谴责伊利哈木的视频。在视频中,被拘押的维吾尔族新闻专业在读研究生肖克来提•尼加提说,伊力哈木曾告诉他,每篇发表在"维吾尔在线"上的文章都要"有别于政府的宣传口径"。

在视频中,而一名彝族学生罗玉伟则表示,伊力哈木曾威胁他说,如果不继续从事网站的设计工作,就不会把学位证书给他。罗玉伟还称,伊力哈木曾经说过,"你把我惹急了,我把你拉到沙漠里面埋掉,谁都找不到你。"

纽约时报中文网站当时对学生在视频中的表现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这三名身穿橙色囚服、在视频中分别出现的学生是在什么情况下发表上述言论的。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芮莎菲也曾对他们是否获得了国内及国际法中确立的最基本的保护表示深切关注。

乌鲁木齐法院将对七名学生择日宣判,法新社今天曾试图与该法院联系,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关键词 中国 - 政治 - 社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