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G4G] 方林達:台灣選舉帶給中國的啟示

方林達:台灣選舉帶給中國的啟示

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投票日11月29日登場,藍綠政黨動作頻頻、無不卯足全力催票。(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2014年11月29日訊】香港,旺角,學生和市民正在面對著香港警察的野蠻清場;與此同時,台灣,台北,市長候選人正在和民眾互動、作大選前的最後努力;中國,大陸,數億網民在屏幕前,以觀眾的身份,在觀看著台灣和香港發生的實況。兩岸三地,同樣的華人,在做著不同的事情,形成鮮明的對比。

2014年中華民國公職人員選舉,又稱九合一選舉,這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選舉,將選出超過一萬名以上從地方基層村里長到六都市長的地方官員。台灣實現民主制度以來,經過民選總統完成兩黨輪流執政的民主程序,向全世界展現了華人的智慧和理性,是華人世界的驕傲和成績。台灣民主制度的成功,也證明了中共宣稱「中國人素質低」的荒謬,同時也讓中國大陸民眾看到了中國的未來和希望。

當香港人面向台灣的時候,他們看到未來和希望;當香港人再回首中國大陸的時候,他們看到了噩夢和恐懼。於是,香港人對中共的抗爭成為必然,雨傘運動的發生順理成章。香港人明白,他們今天即使遭到暴力對待還敢於和警察對峙,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不會被戴上黑頭套送往勞教所,不會被人間蒸發後摘去器官做成標本。香港人站出來捍衛的也正是這種最基本、然而已經岌岌可危即將失去的自由。如果他們不站出來,很快這些就會成為現實。

11月24日,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接見「國際青年民主聯盟觀選團」時表示,最近許多中國大陸觀光客訪台,最喜歡參訪競選活動,中國大陸沒有像台灣這樣熱烈的競選場面。他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中華民國在台灣推動民主政治的現況。日前,大陸新浪網也整理出「選舉圍觀指南」,建議大陸遊客來台觀光,並去感受台灣各地的選舉造勢晚會。

在台灣,這場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選舉,始終被聚焦在台北市長上。根據此前民調,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醫師柯文哲領先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十幾個百分點,外界分析,很可能國民黨會失去台北市長的選舉。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能夠在選舉中走到最後,反映出台灣民眾多年來,已經對台灣政壇的黨爭感到厭倦,民眾希望求變。其實,這正是台灣民意的體現,也是台灣社會民主政治成熟的標誌,政治走向和政黨決策跟隨民意而變化,主流民意決定了國家的政治方向和政府人選。

台灣大選中台北市長選舉的變化,給台灣政壇帶來了一股清新的空氣,可能將會給台灣未來的發展和政治環境帶來變化,也帶給中國大陸啟示:尊重和順從民意是大勢所趨。

中國大陸民眾,只能用興奮和羨慕的心情注視著台灣和香港發生的一切。這一切,將使中共政權的謊言更加無處藏身,將使中共對民眾的暴力及恐嚇顯得更加力不從心。從表面上看,今天的中國大陸民眾只是旁觀者,但是,當中共的高牆和思想的鐐銬逐漸倒塌脫落後,中國民眾將會由觀眾席走上舞台,成為舞台上的主角;那時,中國或許將再度成為世界舞台的中心。

責任編輯:高義

分享到 Facebook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美東時間: 2014-11-28 15:44:25 P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1/29/n4307021.htm方林達-台灣選舉帶給中國的啟示.html
標籤: 台灣選舉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