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女性争取如厕平等

中国女性争取如厕平等

JESS MACY YU 2014年11月20日

为中国女性争取如厕平等的战斗再次打响:周三,全国各地的活动人士团结起来,共同要求政府扩建女厕。

该行动是世界厕所日相关活动的一部分,设立这个纪念日是为了在国际上提高对卫生设施不足的关注。当天,23名中国学生、建筑师和工程师向政府发出建议信,要求对2013年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进行修改。这份征求意见稿要求公共厕所的男女厕位比例为1比1.5。他们希望将这一比例提高到1比2,而且扩大每个女厕厕位的空间。

  • 查看大图一名倡议者举着呼吁女厕和男厕厕位比例应为2比1的标语。

    Courtesy of Li Tingting.

    一名倡议者举着呼吁女厕和男厕厕位比例应为2比1的标语。

  • 查看大图中国佛山的一个展会。中国的请愿者建议,城市里公共厕所的男女厕位比例应为1比2。

    Cui Jingyin/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中国佛山的一个展会。中国的请愿者建议,城市里公共厕所的男女厕位比例应为1比2。

"这是'占领男厕所'活动的最低要求,"建议信活动的发起人李婷婷说。"占领男厕所"是2012年的一场活动,旨在呼吁在中国的城市增加公共厕所的女厕厕位。"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改善立法,解决女性如厕难的问题。"

此次联名活动的参与者中包括一些男性。他们呼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其他部门考虑女性的生理特点——他们说,这意味着女性平均每次上厕所需要89秒,而男性仅需要39秒——而且要考虑到女性带孩子上厕所的情况更多。

此外,建议信中援引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称,孕妇和生理期的女性使用厕所的时间还要长得多。

建议信以台湾、上海和北京为例,称如厕上的性别平等已经在一些主要场所的设施得到了实践。信中说,台湾2006年的《建筑技术规则》规定,车辆休息区、学校和电影院中,女厕和男厕的厕位比例应为3比1。

在上海,为2010年世博会修建的新厕所中这一比例是2.5比1。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城市东南部著名旅游景点天坛设立了60个临时厕所,女厕和男厕的厕位比例是4比1。

"在我的工作当中,我都会按照1比2的比例来设计男女厕位比例,因为身为女性我明显感到目前的建筑结构设计不合理,"参加了此次联名活动的建筑师冯必丰说,"女性上厕所频频遭遇拥堵。我希望住建部以及设计师在设计建筑结构的时候,以及在政府制定相应行业规范的时候都可以考虑扩建女厕至男厕二倍,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女性的如厕需求,才能真正体现对女性的关爱。"

这些联名参与者的呼吁很快在新浪微博上吸引了大量的支持者。

"在女厕所排队永远都排不到,我有时干脆到男厕所解决问题,"一名用户说。

今年的活动可能缺少了2012年"占领男厕所"活动的某些特色。2012年,该活动的抗议者出现在了广州政府大楼前,反复高喊,"厕位比例二比一,否则女生等不及!"

但周三活动的发起人的李婷婷指出,今年,中国各地的支持者把写有"2比1"的标语牌发布在了网上。

"我注意厕所的问题已经很多年了,感到在中国重视这个问题的人不够多,"她周三接受采访时说。"所以我常常想,如果我不做,谁来做?"

她说,如果政府不能以令人满意的方式回应他们的要求,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如果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不修建更多女厕所并修改比例,我就要穿着短裤在越秀公园打滚了,"她说。越秀公园位于广州。

"现在的局面太让人恼火,"李婷婷说。"政府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急得打滚。"

翻译:王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