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G4G] 华夏文摘 吴祚来:谁在怀念毛泽东?

吴祚来:谁在怀念毛泽东?

——"怀念毛泽东"现象简析

 从天安门广场排巨龙长队参观毛泽东纪念堂来看,有相当多的人仍在"怀念毛泽东"。当然,不排斥一部分人是因为免费看遗体展,或把它当作一次长见识的机会。
 
 而前几年,一些北京出租车上以挂主席像章来避邪或避免车祸,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新迷信美谈。
 
作为文化、社会学者,应该分析这一社会心理现象背后的成因。

人们为什么会怀念毛泽东?是一批什么样的人物、阶层喜欢毛泽东?

第一种人:在文革中或在毛时代过得滋润的人。他们不仅生活有保障,而且既不是右派,又非地富反坏分子,也许打击过别人,但肯定没有受过毛时代红卫兵小兵们冲击。他们怀念那个时代是必然的,不怀念毛就是忘恩负义。

第二种人:抱有"前妻心态"的人。这种人是娶了新媳妇想前妻,总是拿新媳妇之短比前妻之长,最终忘了前妻之凶悍狠毒,又与新媳妇闹得不可开交。这种人不生活在现在,永生活在思念之中,是现实的失败者。

第三种人:他们既是健忘的人,又是极易心理不平衡的人。想当年,大家一起穷,一起饿肚皮,今天我有饭有肉吃了,你却住别墅开豪车,还不如大家一样穷混混,斗地主呢!那时穷开心,现在就是不快乐!仇富造成了怀念毛时代。尽管一部人为富不仁,但更多的人还是过上了人样的日子啊!毛时代谁的日子像人的生活?

第四种:被毛时代彻底洗过脑的人。他们对毛时代有一种宗教热忱,从灵魂深处喜欢那个时代了,与那个时代不符的声音不听,不符的书不看,沉浸在往日的思念之中。即使当年受打击受虐待挨饿受饥,虽九死而心不悔,眼睛只看北斗星,心中想念毛委员。

第五种:对当今社会无理性思考,怀有不健康的敌意心态的人,怀念毛时代是为了抗衡、抵制社会进步。

第六种:一些善良的、朴素的、没有受过历史理性启蒙的平民百姓。他们因为心性善良,不会反思一个时代的罪与过,仍把主席当亲人。怀念毛时代对他们来说是自然的、无意识行为。

总之,怀念毛时代是一种情感倾向,是一种社会心态,社会现象。社会允许你去怀念、纪念,但作为一种社会现象,社会科学家们应该去调研、分析,并做出科学的总结,引导健康的社会心态。毛时代是过去的时代,对其反思是必要的,对其批评分析是合理的,一切都应建立在理性基础之上。

         二

在"怀念毛泽东"问题上,有一种非常不理性的观念,认为毛时代,为官是清廉的,百姓是平等的,甚至认为社会心态是健康的。其实,在毛时代,因为全社会都非常贫穷,尽管我当时年幼年少,但我已感到毛时代已经山穷水尽,由民不聊生,开始走向饥寒交迫了!我是一个饥寒交迫的亲历者!我不想把那个罪恶的时代推给毛一个人,但那是一个让我诅咒的时代!任何一个人怀念那个时代要么他是一个无耻者,无视民生疾苦者,要么他高高在上,享受毛时代特权,没有看到底层民众生活之惨淡!

更荒唐者认为邓、江时代出现了重大的"路线"问题,而毛时代是健康的。我想告诉这些黑白不分的国人们,邓、江时代遇到的巨大问题,甚至是棘手问题,几乎都是毛时代遗留下来的!

1、人口问题:无论城市还是农村,超生了几个亿。马寅初的计划人口论不采纳,致使资源匮乏的中国负担更加沉重。邓小平时代起始于一个政治、经济文化之废墟!

2、教育问题、人才问题:毛时代荒废了十年教育,影响几代人的科学、人文、道德素质,它致使邓、江时代人才断档!而这十年之中的"人"由于荒废了学业,一无所长,成为邓、江时代社会的包袱,一无所用,只有失业、下岗!翻翻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都是当年红小兵红卫兵小将们!是谁剥削了他们工作的权利?不是邓、江时代!

3、道德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方面是失误的",小平说过。但道德意识被全面摧毁源于文化大革命,十年影响,百年难以清除!人与人之间不信任,人对人的摧残迫害、陷害,说真话者"死"!……无不残忍至极!它伤害了一个民族的灵魂!撼动、扭曲了一个民族的良知基础!

一春失误,一年无获!十年走错,百年难正!

一直到今天,改革开放近三十年了,三十而立,这"而立"的中国依赖那么虚脱!外人看起来强大风光,甚至有人在惊呼中国威胁论,真的荒唐。走一趟大西北,去一次老延安,你就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负面影响还得有六十年才能消停。

怀念毛泽东。你是怀念一个人,还是怀念一个人在主席位置上的所作所为?

主席,是航船上的舵手,诗写得再好,不把船的方向把好,不把船上的人安顿好,船内混斗,船行失向,这样的船长就是不称职的船长。遗憾的是,这位伟大的舵手居然老死在方向舵上!他故去的时候,眼睛几乎已看不见了!我拿什么思念你,这样的船长!全国人民的身家性命都在这条船上啊。你的眼睛都看不见了,还在为我们把握方向!?

为什么要严厉批评公众人物,严厉对待政治人物?因为他们一点错,都会酿成国家民族之大祸!

一个民族不能反思自己,反思影响过本民族的重要人物,这个民族就无法获取真正的进步。

我的批评、反思指向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某一个"角色"。只要你穿上了角色的冠冕服饰,你就得配上所需的一切,也就得承受因此带来的一切!

 "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影响越大,责难越多"
 
来源:博客中国 http://WWW.YeCao.Net
 

此条目发表在 华夏快递历史人物社会透视 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本文短链接为 http://hx.cnd.org/?p=105397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