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G4G] 馬總統法界顧問:「連戰鐵定涉洩密!」

馬總統法界顧問:「連戰鐵定涉洩密!」

相關標籤:馬英九蘇起連戰江丙坤丁遠超周玉蔻每日短評絲絲入蔻

  • 0

這句話,是善意轉達給馬英九總統的。
依據11月6日蘇起新書發表後,到昨天各方說法分析,馬總統深為信賴倚重的法界好友顧問群中的一位,做了初步評論:「連戰鐵定涉洩密!」
我不會公開這位法界人士的身份;不會透露任何背景資料。馬總統應該明瞭怎麼做;馬總統的國安幕僚,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必然也理解謹慎判斷因應方案的必要。
此事非同小可;非比尋常。
震天一爆,來自11月14日網路報紙「民報」的報導。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的新書「兩岸波濤二十年紀實」中指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拿筆逐字抄寫馬總統就職演說稿內容的舉動,讓他『不敢再想下去』」,引發揣測,蘇起是否猜疑連戰洩漏國家機密,犯了共諜罪的議論,如滾雪球愈滾愈大。
這段時日,從總統府發言人「無從回應」的回應,到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會再進一步了解」;到國安局長李翔宙的「嚴重關切」,明確顯示,連戰遭前親信部屬影射,被懷疑涉及洩漏馬英九總統2008年5月20日就職演說給中共,換得對岸高層「信賴關係」一事,已經演變升高成為無法迴避的重要敏感疑案。
撰寫書稿,爆發此一天大風波的蘇起;遭控當事人連戰和統領國家安全的元首馬英九總統,都有必要公開出面說明。相關單位包括,國安會、國安局及特偵組、調查局、也終究躲不掉展開行政及司法偵查的重責大任。
馬總統會主動交辦徹查嗎?
了解馬總統行事風格和當前心境的人士判斷,「他膽子小,不敢出手」。特別是王金平涉嫌關說案的經驗,千刀萬剮,馬總統對處理像連戰這類黨内霸權人士,畏忌甚多,除非有百分之百把握,必然先採觀望態度,以求自保。
不過,「要是有人提出檢舉」,就不一樣了。
依照過去慣例,連戰涉嫌洩漏國家機密這類空前大新聞,疑點重重,主動檢舉者眾,馬英九總統應該推敲得到。有關人士判斷,連戰究竟有無「通匪」,犯共諜罪,嫌疑深重,下周29日九合一選舉前不動:選後,也不可能再遮掩閃躲下去。
到目前為止,總統府答覆美麗島電子報詢問指出,對蘇起書中內容「事先不知情」,是對出書不知情,還是蘇起「不敢想下去」的猜測不知情,有必要再做說明。
連戰為什麼一個字一個字抄下蘇起唸給他聽的800字內容,連戰幕僚和親信江丙坤說法不一,漏洞百出,難以自圓其說之處,生出更多疑竇。
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19日,在陸委會回應立委質詢,說「進一步了解」後,痛批蘇起「沒有道德」。他解釋,「當時蘇起拿著馬英九總統的就職講稿,要連戰『指正』,連戰為求慎重,才逐點記錄,『蘇起要這樣寫,至少應該先來問看看當時連主席為什麼要這麼做』」。
媒體報導,丁遠超說:「難道蘇起說要連『指正』只是敷衍,認為連戰敷衍過去就好?」
疑雲未平。
20日立委再針對此事質詢國安局長李翔宙。他答詢表示,「國安局基於國家安全情蒐的立場,必須深入了解、嚴重關切,觀察此事的發展,是否有足夠條件立案調查」。
疑雲更深。
近年與連戰盟友姿態強烈的江丙坤說話了。中央社記者唐佩君20日報導,總統府資政江丙坤當天表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不會去做(洩密總統演講)事情,連戰是被冤枉,『大家猜疑是多餘的』,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應出來說明。」
曾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也是蘇起書中,馬總統交代要「唸給他們聽」的人士之一。他參加公開活動,接受媒體記者訪問說,「連戰當時會記下來,就是參考而已這麼簡單;還自爆當初蘇起也有拿總統就職演說稿給他看,但在停車場裡沒辦法記,他的感覺也是很想好好讀一遍,但可惜沒有時間。」
江丙坤說:「總統希望更周延徵求大家意見,這是好意,大家都愛中華民國,再加上連戰過去與胡錦濤在『連胡會』時有5大願景,當然會想了解馬總統施政方針是否有符合,但聽一遍可能會忘記,記下來還可以再思考是否有意見可以提供。他強調,連戰怎麼可能會去做這種(洩密)事情,『大家猜疑是多餘的』。」
丁遠超和江丙坤為連戰撇清涉嫌洩露國家機密疑點的說詞,疑點甚多。所謂「指正」說違背事實。蘇起書中從未提及這兩個字,馬總統交代他的目的,也不是要求指正。
江丙坤的答話,倒是露出了端倪。
「連戰過去與胡錦濤在『連胡會』時有5大願景,當然會想了解馬總統施政方針是否有符合,但聽一遍可能會忘記,記下來還可以再思考是否有意見可以提供」?
提供什麼?提供給誰?連戰那天的手抄文稿,下落如何了?
「連戰鐵定涉洩密」。馬總統法界友人顧問都這樣說了,學法的馬總統和重要幕僚,還能沉默多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