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三星难敌中国智能手机的竞争?


2014年 10月 31日 09:06

三星难敌中国智能手机的竞争?

更多科技的文章 »
Bloomberg News
三星第三季度手机利润率从20%降至7%。

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旗下手机业务急剧恶化令人不免心生疑问:中国公司很快将统治智能手机市场了吗?


三星周四公布,第三季度净利润下滑49%,因定价较低的其他手机产品(以中国手机品牌为主)侵蚀了该公司业务。三家市场追踪企业也证实,这家韩国科技公司丧失市场份额的速度快于许多分析师此前的预期。按销售计,三星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中国手机制造商几年来一直在向智能手机市场推进,但是在过去半年中,中国公司崛起与三星滑坡的速度却相当惊人。

自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全球的发货量一直在增长,这些公司包括小米(Xiaomi Inc.)、联想集团(Lenovo Group Ltd.)以及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 Co.)。根据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中国手机品牌目前占全球市场份额比重为38%,超过三星与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的合计规模。小米在第三季度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排名位于三星和苹果公司之后,市场份额为5.6%,该公司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为3.9%。

Strategy Analytics称,第三季度三星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从第一季度的31%降至25%。该科技公司的手机利润率从20%降至7%。三星将利润率的下滑部分归因于为清理中国和其他地区积压待售的智能手机而增加的营销成本。

第三季度苹果iPhone的市场份额为12%,低于第一季度的15%。

随着低成本中国竞争对手的奋起直追,三星并非唯一一个陷入困境的韩国公司。政府研究机构韩国产业经贸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and Trade)最近预测,五年内中国制造商将可能在船舶、石化、钢铁和纺织等领域赶超韩国竞争对手。在中低端智能手机领域,该机构预测中国将在两年内超过韩国。

诚然,赢得市场份额并不一定能保证自身利润实现增长,而且会损害各方的利润。不清楚非上市公司小米或华为有多少利润来自智能手机,如果其智能手机业务有任何利润的话。

但三星表示它下决心反击。数位三星高管周四表示,他们将力争在中低价手机市场与竞争对手展开更加直接的竞争。在中低端手机市场,小米、华为和联想销售价格约300美元的智能手机。三星同等手机的价格可能会高出一倍。

三星移动通讯业务高级副总裁Kim Hyun-joon表示,该公司将改进中低端设备的设计和用户界面,以便使其不同于竞争对手。

三星还将寻求提高生产效益。Kim表示,关键是效益,增加中低端手机可共用的部件数量,这样我们就可以进一步利用规模效益。

预计三星还将调整移动部门的高管团队。该公司在年底前通常会进行高管人事变动。

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Sundeep Bajikar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从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管理团队的调整,我们预计三星将积极夺回被小米和其他中国公司抢走的业务。

Jonathan Cheng / Min-Jeong Le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