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东盟峰会:“一堆人的孤单”

东盟峰会:"一堆人的孤单"

德语媒体本周五关注在缅甸落下帷幕的第25届东盟峰会。指出,东盟地区各国在宗教、世界观和政治体系上各不相同。尤其是在面对北部的"老大哥"中国时,都有着各自的主意。

Myanmar Asean-Gipfel in Naypyidaw Gruppenbild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南德意志报》本周五(11月14日)在政治版发表文章题为"一堆人的孤单"(Gemeinsam einsam)。指出,刚刚落幕的 东盟峰会显示了,其会员国家之间存在着怎样的不同。

文章在开头写道:"人们有些时候能有这样的印象。就是东盟旗下的东南亚各国其实没有什么紧密的联系。从此次在内比都举行的峰会开幕式上你就能感受到这一点。当东道主缅甸奏响东盟的盟歌时,其实是想让各成员国感受到一种集体精神。只有很少几个国家的领导人能跟着一起唱,看起来,他们当中许多人对东盟盟歌的旋律和歌词根本一窍不通。"

作者接着问道:"这些国家到底有多大的决心进行合作呢?在过去的几年中,东盟默默无闻,几乎没有对外发出团结一致,并且强而有力的政治信号。如今的这届峰会也改变不了这一点。这也并不奇怪,因为该地区内的反差实在是太大了。过去几百年的历史造就了这一切。世界上几乎没有另外一个地方像东南亚地区一样,有各种各样的宗教、民族、世界观以及不同的政治系统如此密集的汇聚在一起……许多国家和北方的老大哥中国走的很近,比如说老挝。另外也有许多像菲律宾这样和北京保持距离的国家。"

文章最后指出:"从政治的角度来说,东盟的弱点在和超级邻国中国打交道,以及 面对南中国海争端时体现的尤为明显。而如今这届峰会也没有什么办法能和中国叫板。"

Barack Obama ASEAN Gipfel in Myanmar 13.11.2014

奥巴马在东盟峰会上为重返亚太继续进行魅力攻势

自信与脆弱并存

法兰克福汇报于本周五当天也在经济版发表了关注东盟峰会的文章,题为:"峰会前锋"(Gipfestürmer)。其中指出,亚洲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自信。但该地区本身却依然脆弱。

文章在开头写道:"人们几乎可以认为,全世界都开始反省了。中国人和美国人就气候目标达成一致。印度人和美国人清除了达成世界贸易协定的障碍。中国人和日本人之间虽然存在领土争端,但他们至少愿意握手。日本人和韩国人又开始对话了。此外在本周末,领导全球经济的20个国家将在布里斯案签署协议,承诺在经济上实现2%的增长率。在充满猜疑、挑衅的一年过去后,本周在亚太地区召开的这四个峰会信心满满。看上去理性又开始回归到各国政府的官邸中。"

"但是要小心,许多现在被推出来的政策不是姗姗来迟,就是不像看上去那样有实质效应。中国在气候协议中所作出的保证其实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印度仍然是国际舞台上拖后腿的一方。虽然双边谈判已经展开,但南中国海地区仍然不会得到安宁。另外,各大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国家就增长率所作出的承诺根本就不配被写在纸上。G20集团成员国在过去的时间里只兑现了70%的承诺。而且,相关协议也没有具体对那些违规的成员国设计任何制裁措施……而且,中国和美国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不顾一切的 在亚洲争夺影响力。在中国秀肌肉的同时,奥巴马将自己定位为调解者。"

作者随后写道:"中国在亚洲推出的,与美国的构想相竞争的贸易协定反正能够得以实现,在打造自己的基建融资银行方面也是如此。而美国和日本在幕后一直到最后一刻都坚决抵制这一计划。"

作者随后关注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的新形象写道:"中国国家主席将外界赋予其前任的害群之马的角色交给了其它人。他和美国、日本以及周末在G20国峰会上与欧洲人平起平坐谈判的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成为了众矢之的。就像之前中国和俄罗斯就天然气输送达成的协议一样,中国懂得怎样马上利用民主国家和资源大国俄罗斯之间产生的隔阂,峰会结束后就会立即行动。"

ASEAN Gipfel in Myanmar Li Keqiang 13.11.2014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东盟峰会上提出愿意和各国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东南亚空洞的和谐"

《法兰克福汇报》也于本周五发表了关注东盟峰会的文章。题为"东南亚空洞的和谐"(Südostasiatische Harmonieleere)。指出, 美国和中国在缅甸的峰会上争相拉拢东盟各国。

作者在回顾了中国与南中国海各个邻国的 主权纷争后写道:"如今,北京看上去并不愿意陷入正面冲突。这后面有一系列系统的部署。因为,中国目前对日本的态度也有所缓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握手,虽然握手时的表情冷淡。马尼拉在国际法庭上对中方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主张提出起诉后,习也首次和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会晤。阿基诺表示,两国领导人在"很多问题上的意见一致"。此外,中国在过去的几周里还和越南就架设处理海上突发事件时的'热线电话'达成一致。中国总理李克强试图在缅甸让这些亲近他国的政策得以进一步发展。他提议, 和东盟各国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文章在最后写道:"但这一切并 不太可能给当前的冲突局势带来突破。中国重新向南中国海邻国提高施压力度只是时间问题。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在峰会召开前通常都会采取温和的态度。而东盟国家其实也希望各方能和谐的走在一起。它们不想让任何事情威胁到2015年计划成立的东盟共同体。"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