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将为下一个五年计划制定煤炭消费上限

中国将为下一个五年计划制定煤炭消费上限

黄安伟 2014年11月21日
陕西省塔山煤矿公司的工人开始工作。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将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控制在62%以内。

Gilles Sabri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陕西省塔山煤矿公司的工人开始工作。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将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控制在62%以内。

北京——中国计划为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设定上限。要实现最近宣布的二氧化碳排放到2030年达到峰值的目标,限制煤炭消费的举措是一个重要的步骤。

周三晚些时候,中国国务院公布了一项能源战略的细节,其中包括到2020年,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将煤炭消费占一次性能源消费的比重控制在62%以内。

在世界范围内,工业燃煤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来源,而二氧化碳排放则是全球变暖最主要的催化剂。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每年的耗煤量相当于世界其他国家耗煤量的总和。

理论上,煤炭消费量在2020年以后可能仍会增长,但一些研究人员表示,经济走势说明,煤炭消耗量的增长速度未来几年会放缓,在2020年左右达到峰值。这意味着中国国务院设定的时间表与这些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周三公布的数字,可能会在将于3月左右发布的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得到进一步正式确定。

上周,奥巴马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承诺削减或限制各自国家二氧化碳的排放

中国表示该国碳排放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届时除化石燃料之外的能源,将在总能源消耗量中占20%。环保倡导人士对此表示赞赏,称这是两国做出的重大政治行动。

周四,环保倡导人士对国务院本周宣布的消息表示欢迎。但正如中国做出的在"2030年左右"达到排放峰值的承诺一样,他们表示中国可以做出更多努力,例如中国可以提早限制煤炭消费量增长,或将其控制在较低水平。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北京办公室的中国项目气候与能源政策主任林明彻(Alvin Lin)表示,"我们认为这显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符合他们的承诺。"该倡导组织总部位于纽约。

但是他说,"如果要达到他们设定的空气污染和空气质量目标,还要把煤炭及煤炭产生的温室气体所造成的其他环境和健康影响都考虑进去的话,我们希望数字能设置得更低。"

2013年,有些中国官员开始积极应对煤炭燃烧所带来的问题。当时,公众对有毒雾霾的抗议达到了高潮——中国城市的污染堪称世界最严重的。2013年9月,政府宣布,中国东部人口密集地区的省份将努力降低煤炭消耗量。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Greenpeace East Asia)的分析师称,根据一个全国性煤炭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4年前9个月的煤炭消耗量可能同比下降了1%至2%。不过,糟糕的空气仍然具有严重危害。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空气质量监测站对周三和周四的空气质量的评价是"有害"(hazardous)。

去年,中国消耗了36.1亿吨煤炭,而且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耗中所占比例为66%。绿色和平东亚分部的研究员李硕称,这些数据表明,中国为2020年设定的目标应该更有雄心。

他说,"他们设定的只是一个参考值,他们会以此为基准,努力达成更大的目标。"

研究中国环境政策和法规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法学教授亚历克斯·L·王(Alex L. Wang)说,中国最近宣布的关于煤炭消耗和2030年排放峰值的目标,可以用来反驳奥巴马总统气候变化政策的反对者,他们经常质疑,既然中国都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美国为何还要采取行动。

"长期以来,美国气候变化政策的反对者一直以中国的排放情况为借口,声称美国也不应该采取行动,"他说。"从上周的联合声明开始,这个理由渐渐就不会有人提了。"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社长。

翻译:许欣、陈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