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 中国承诺向阿富汗提供20亿援助

2014年 10月 29日 16:39

中国承诺向阿富汗提供20亿援助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Getty Images
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阿富汗新总统阿什拉夫•加尼

国承诺向阿富汗提供人民币20亿元(约合3.27亿美元)援助。在美国撤军、地区动荡担忧加剧之际,阿富汗开始寻求新的海外援助来源。

中国提供的援助将持续到2017年。中国外交部周三公布的一份联合声明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阿富汗新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周二举行了会谈。

中阿两国政府还同意加强情报交流和边境管控,打击贩运毒品等跨境威胁活动。

在美国及其盟友从阿富汗撤军之际,阿富汗总统寻求与中国等地区强国建立联系。美国及其盟友将于12月31日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

阿富汗的和平关乎中国利益,中国担心阿富汗动荡可能向外扩散。阿富汗有一小段边界与中国接壤,那里属于多山地带。

外交部援引习近平的话称,中国愿意支持阿富汗新政府,帮助阿方培训各类人才,发展农业、水电和基础设施建设。外交部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中国在阿富汗的开发工作此前因安全顾虑而受限。

阿富汗总统加尼对中国的访问是他9月底就职以来首次工作出访。加尼最近履行竞选时的承诺,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到伊斯兰教圣地麦加进行朝拜。

直到最近,中国和阿富汗的关系主要集中在埃纳克(Mes Aynak)铜矿等矿产项目上。埃纳克铜矿位于喀布尔以外地区,中国企业承诺进行开发。但阿富汗总统府发布公告称,中国官员最近在讨论中提到了对恐怖主义的担忧,尤其是要阻止在中国活动的伊斯兰激进组织到阿富汗寻求庇护。

中国目前正面临新疆地区的民族和宗教冲突。维吾尔族人在新疆以及国内其他地区实施了针对平民和政府的袭击,所造成的人员伤亡越来越严重。北京方面通常将袭击者称为与国际恐怖组织有联系的宗教极端分子。这一表述遭到了海外维吾尔族活动人士的辩驳。

预计阿富汗总统加尼将在周五出席亚洲之心-伊斯坦布尔进程(Heart of Asia-Istanbul Process)部长级会议,这是各国讨论阿富汗相关问题的一个地区性论坛。研究该论坛的博士生Said Reza Kazemi称,中国正表现出一个更强大的地区伙伴的姿态。

他说,中国即便不是表现出领导者的姿态,也会在构建与阿富汗的更紧密关系方面扮演积极的角色,至少是在矿业领域。他称,中国也对一个至少还在正常运转的阿富汗感兴趣,而另一方面,加尼已多次表示地区经济正转向中国,阿富汗将能够通过深化与中国的关系从中获益。

北京做出援助承诺正值新的阿富汗政府艰难应对财政收入不足的问题。在围绕组建统一国家政府进行漫长的谈判之后,加尼才得以上台。阿富汗财政部曾表示,这种不确定性,再加上外国作战部队撤离,阻碍了投资并导致税收锐减。

国际官员称,亚洲之心-伊斯坦布尔进程会议并没有被当作一个承诺为阿富汗提供新资金的论坛。在早先于东京和芝加哥举行的会议上,捐助国提供了总计每年约80亿美元,用以维持阿富汗政府的运转,并支付阿富汗军队和警察的薪水。

阿富汗政府承诺每年出资约5亿美元,用于承担阿富汗安全部队的部分费用。国际官员说,这大致相当于阿富汗税收缺口的规模。

一位西方官员说,对于一个国内收入每年约20亿美元的国家来说,这是个巨大的数目。该官员称,他们需要让经济发展起来。

阿富汗财政部未立即回应就当前财政缺口置评的请求。

Brian Spegele发自北京 / Nathan Hodge发自喀布尔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