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中信银行向烟草巨头“抽”资

014年 10月 31日 09:35

中信银行向烟草巨头"抽"资

更多股闻天下的文章 »
Bloomberg News
中信银行将通过向中国烟草总公司定向增发筹资至多人民币119亿元。图为中信银行在广州的一家分支机构。

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ITIC Bank Co., 0998.HK, 简称:中信银行)抽什么风?这家中型中资银行补充资本的举措受到了市场欢迎,但是筹资对象是占主导地位的国有烟草公司则令人感到困惑。

该行上周发布了业绩报告,在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内 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1%。其同时宣布,将通过向中国烟草总公司(China National Tobacco Corp.)定向增发筹资至多人民币119亿元(约合19亿美元)。

中信银行需要新资本的加入。其在9月末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技术层面是高于监管层要求的到2018年需要达到的8.5%这一下限。但是各家中资银行事实上都努力把资本缓冲增加到了远高于上述最低要求的水平,目的是避免投资者对潜在贷款违约问题感到紧张。在去年进行了一次筹资之后,中型竞争对手招商银行(China Merchants Bank)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0.4%。

尽管如此,对中国烟草总公司进行定向增发还是让人有些难以理解,这样的合作看起来对双方都没有什么经营策略上的好处。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分析师张卓佳(Judy Zhang)称,说到底,中信银行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合作可能是因为后者拥有大量现金。中国烟草总公司并不对外公布完整的财务报告,但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规模高达2,260亿美元,而且烟草公司通常都会获得大量现金。

出于另外一种不同的原因,这次定向增发将令一些人感到失望。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颜湄之(May Yan)称,一些市场人士原本期待中信银行会和某家大型互联网公司联姻。中信银行一直在大力推广网上银行业务,其中包括今年早些时候联手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推出的虚拟网上信用卡业务,但后来被中国央行叫停。

随着中资银行的营业环境不断恶化,中信银行看似已经决定不再理会公司的类别,只要能筹到资金就行。毕竟烟草公司的投资也能为其带来一些喘息的空间。

Aaron Back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