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G4G] 海外台灣 龍觀點:港台唇齒相依 (林佳龍)

龍觀點:港台唇齒相依 (林佳龍)

[Taiwan Thinktank]

[2014-10-23 18:16:12]

 

東方日報 / 龍觀點:港台唇齒相依

 近來東亞最重要的事件,莫過於香港的「佔中行動」。為爭取香港特首的真普選,進步派的學生與市民,已與香港當局在街頭對峙多日。大家都清楚,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只是顆棋子;真正與香港民眾對奕的是─北京。到底事件會如何落幕,大家都在看。但很明顯的,短期內,香港只能享有北京所劃定的「鳥籠民主」,這是香港爭取民主的先天限制。

事實上,更糟的是,香港不僅在政治上受制於北京,在經濟上也幾乎完全看北京的臉色。近來香港經濟發展,呈現高度M型化。除了與貿易、金融、旅遊或工商服務相關產業外,其餘發展均不具競爭力。對於香港年輕人而言,只能融入上述主力四項產業,否則難見未來。中港已簽屬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也只強化香港產業比較利益更集中,而非更多元。

此次香港佔中行動,除了顯現香港年輕人的政治訴求外,同時也反射香港民眾,對於長期被灌輸唯經濟及單級經濟發展模式的不滿。而若要改變香港,普選正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在台灣的民眾都清楚,民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更不用期待主政者的恩賜。今天在台灣習以為常的首長普選和定期改選,都是過去民主前輩與眾多人民,不斷抗爭多年,一點一滴,爭取累積而來。別忘了,台灣的首次總統民選,是從一九九六年才開始,迄今還不到二十年啊。

因此,在台灣的我們,看到目前香港正在發生的佔中行動,可謂百感交集。一方面,我們很珍惜自己爭取到的民主,很欣慰不用再像香港民眾一樣,為普選而上街頭。同時,正因民主得來不易,特別是北京正無所不用其極,不斷想影響與操控台灣的民主運作,也讓我們體會保衛既有民主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根據台灣的經驗,我們幾可斷言,這次的佔中行動,不管如何落幕,絕不可能讓民眾改革的訴求,一次到位。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威權的國民黨政府,正如同現在北京的共產黨政府,都是非到不得已時,才會退讓一步,釋放一點權力出來。有時甚至還會倒退,把既有放出的權力,又收回去。這種「擠牙膏」和來來回回的拉鋸過程,正是香港民眾要去耐心面對的。

總的來說,事實上香港與台灣是唇齒相依的。為了向台灣民眾證明「一國兩制」的可行性,北京必須設法實現其給香港的承諾,不管怎麼設限,這讓香港人民有了爭取民主的著力點。換言之,目前實質獨立且民主的台灣,其存在,給了香港某種程度的保護傘。就此而言,香港人民應珍惜台灣的存在,共同與台灣人民,抵禦北京的兼併攻勢。

反過來說,台灣人民也應力挺香港人民爭取民主的努力。因為目前發生在香港的變化,正是經濟過度依賴中國,政治被中國控制的結果。「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警惕意義,即在於此。

 

資料來源:林佳龍,〈港台唇齒相依〉,《東方日報》(2014年10月20日瀏覽),網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