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艾滋维权人士参加联合国会议受阻

中国艾滋维权人士参加联合国会议受阻

JESS MACY YU 2014年10月24日

一名中国艾滋病维权人士表示,她不得不取消本周赴瑞士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一个妇女问题会议的行程,因为当地官员收缴了她的护照,并逼迫她告诉会议组织者,自己"因病"无法出席。

王秋云是"女性抗艾网络-中国"的一名成员,本周四,她本来应该在"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Committee for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和专家一起检视中国的状况,并进行讨论。

在本周三的一个采访中,她说自己目前在家乡河南省鹤壁市受到密切监视,10月10日,当地官员拿走了她的护照,那上面有她新近获得的瑞士签证。同一天,六名官员用车把她送到鹤壁市传染病医院,办理了患者登记手续,并让她通知这个会议,自己"因病重不能参加"。

她说自己那天晚上偷偷逃离了该医院。

王秋云曾经是河南省一个计划生育和医疗站的主任,近几年,她把时间花在了女性抗艾网络上。该组织2009年成立时,得到了联合国应对艾滋病的机构艾滋病规划署(Unaids)的帮助,其宗旨是帮助感染艾滋病毒的中国女性,改善她们的生活质量。

中国当局针对王秋云的行动,是它限制民间社会活动者言行的最新举措之一。关注健康问题的人权组织亚洲促进会(Asia Catalyst)称,另一名计划出席本周日内瓦会议的中国人,同样行程被阻。该组织没有透露此人身份。

2013年,女性抗艾网络秘书长袁文莉打算出席在曼谷举行的国际艾滋病会议时,护照就被吊销过。

王秋云2005年被诊断患有艾滋病,此后她就成为了女性抗艾网络的一名倡导者。她表示,自己应该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做手术时感染了艾滋病毒。当时,因为血液收集程序不卫生,输血用的血液被感染,艾滋病的传染一度在河南十分猖獗。

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是致力于两性平等和妇女赋权的机构,其驻华官员郭瑞祥说,王秋云本来会成为第一名参加"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中国状况检视会议的中国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王秋云说,她很遗憾失去了本周在日内瓦发言的机会。

"让大家听到我们来自中国内部的声音,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她在家通过电话表示,"你找不到政府机构来表达你的意见,或者让他们听到你的意见。"

中国1980年批准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作为其成员,必须每四年报告一次进展状况。该委员会邀请民间团体参与各个国家的检视过程。

王秋云说,她打算本周四检查电邮,了解来自日内瓦的消息。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