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G4G] 台媒:为什么中国有源源不绝的器官可供移植 (组图)

台媒:为什么中国有源源不绝的器官可供移植 (组图)

阿波罗新闻网 2014-10-31 讯】
作者: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2013年12月12日,代表五亿人口的欧洲议会做出紧急决议,要求"中共立即停止活体摘取良心犯、以及宗教信仰和少数族裔团体器官的行为"。作为代表亚洲的回应,今年三月,本会特别与欧洲经济社会委员会(EESC)合办国际论坛"中共强摘器官:欧洲必须立刻行动",邀集欧洲医学伦理组织、人权团体深入探讨,以作为实践欧洲议会决议之进一步行动。

长期以来,亚洲各国由于民情不同,器官捐赠比率远远落后欧美国家,病患无法在可预期等候时间内等到移植手术,因此亚洲病患大量前往中国、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家接受器官移植手术。在器官移植供需的极端不平衡下,深层的社会道德问题逐渐浮现,包括器官黑市买卖、器官旅游、器官仲介,乃至摘取非自愿人士(如死囚)的器官等议题,逐渐受到国际关注。

2008年,超过70国的医学代表共同发布伊斯坦堡宣言,明文禁止器官买卖及器官移植旅游,并要求所属成员在其本国推动立法。2012年10月,世界医学协会(WMA)于泰国曼谷召开大会时,再次重申移植医学的伦理准则,必先基于核心原则:利他性,自主性,公益性,公平正义。且在任何地方,无论是分配系统或执行移植器官的行为,所有过程应该是透明的,可被公开审查的。

台湾的末期肾病的发生率和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对器官移植的需求压力亦不小,根据蔡甫昌教授从健保数据库的分析,从1998年到2007年期间,共有1,919位境内肾移植病患,却有高达2,284位肾移植病患前往境外手术。由于两岸的文化背景与地理交通之便,卫生署在2000年到2011年间之不完全统计显示,台湾病人多是前往中国大陆进行器官移植,占人次比例逾八成。

"中共官方移植数据"与"国际特赦组织之中国死刑人数"对照表

中国的器官移植数量在1999年后显著增长,虽然中共表示九成以上器官移植来源为死刑犯,但从右图中可看出统计中极大的差距疑点,加上中国大陆仅需短暂的等待器官配对时间,显示出"按需要杀人"的巨大活体器官库的存在,而同时期相应发生的正是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致使数十万人被关押失踪,据估计有数万名法轮功学员因活摘器官而遭杀害。(右图:肝肾移植总数为左图Lancet之综合、死刑人数为国际特赦组织提供之数据)

然而,中国大陆的器官来源一直受到外界质疑与批判。中国卫生部前副部长黄洁夫表示,中国95%的器官来源是来自于尸体捐赠,并多次公开承认有90%以上的移植器官是来自死刑犯。可以说在中国大陆,按照移植需求摘取犯人的器官,成了一种执行死刑的方式。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每年出版关注各国死刑的报告,显示中国大陆执行死刑人数每年至少一千多人,包括了许多没有经过审判的政治犯、良心犯。但这数字还远远跟不上中国大陆官方数据所称每年一万多例的移植数量。

卫生署提供(2012)之我国器官移植统计表、国人赴境外接受器官移植统计表(采自由登录之不完全统计)

那么这些既不是来自一般自愿捐赠者、也不是来自死刑犯的大量器官,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2006年,国际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David Matas)和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在调查总结52项间接证据的报告中表示,移植器官总数与死刑犯总数差距甚大,存在诸多疑点。1999年,法轮功开始被镇压后,器官移植案件数量陡升,而被处决的死刑犯人数持平。根据器官移植案件数量和被处决的死刑犯人数推估,从2000年至2005年的6年间,在中国进行的移植手术中有41,500例的器官来源不明,唯一的解释是来自于法轮功学员。

在这项指控下,各界多次呼吁联合国进行调查,要求中国作出说明。2007年,世界移植协会(TTS)发表关注中国大陆强摘器官的伦理政策,敦请世卫组织调查。美国从2011年开始,连续数次将这议题写入年度人权报告。而在据信携带第一手秘密资料的王立军于2012年出逃成都美国领事馆后,美国国会随即在该年9月就中共强摘死刑犯及良心犯器官一事召开听证会。(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政府监督与调查小组委员会(Oversight and Investigations)、非洲、全球健康和人权小组委员会(Africa, Global Health, and Human Rights)联合听证会—"中国共产党对宗教与政治异议者的器官摘取")

在听证会和陆续多位中国问题专家的说明下,外界也逐渐了解,为什么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大陆竟然可以发生这种以法轮功学员为主要目标群体的惨绝人寰的活摘器官酷刑迫害:

"法轮功是以"真、善、忍"为原则的古老佛家修炼方法,自从1992年由李洪志先生传出后,中共当局很快就宣传其袪病健身的功效以及提升社会道德的积极影响。然而,1998年共产党发现约有7,000万至一亿人投入此一修炼活动、数量超过了共产党员,于是开始惶恐。1999年7月20日,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下令镇压这个修炼团体,抓补了数十万法轮功学员,并动用国家宣传机器将法轮功妖魔化。江泽民成立一个专门的"610办公室"执行迫害,其权力超越行政和司法部门,目的是在中国根除法轮功。因此,当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遭受多种酷刑、精神虐待,甚至被杀害时,没有律师能为他们辩护。….."(摘录自《国家掠夺器官》一书第91、92页)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医师反对强摘器官组织(DAFOH)于2013年发起"反对中共活摘器官"连署活动,征集150万人签名亲递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而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作为国际医学社群的一员,更责无旁贷参与其中,希望让台湾民众了解前往中国大陆进行器官移植器官存在的伦理道德及法律层面的问题,并获得了五千位台湾医师的踊跃支持。

2013年12月12日,代表五亿人口的欧洲议会做出紧急决议,要求"中共立即停止活体摘取良心犯、以及宗教信仰和少数族裔团体器官的行为"。作为代表亚洲的回应,今年三月,本会特别与欧洲经济社会委员会(EESC)合办国际论坛"中共强摘器官:欧洲必须立刻行动",邀集欧洲医学伦理组织、人权团体深入探讨,以作为实践欧洲议会决议之进一步行动。

近年来,各国医界及法律界就"限制境外器官移植旅游"在国际间逐步形成共识。2010年,马德里决议中强调了国家对"自给自足、限制境外移植旅游"的双重责任。在这几年间,以色列、日本等亚洲各国纷纷发展新的政策,一方面大幅度减少了器官移植旅游,另一方面试图提高国内的捐赠数量,这几年下来成效逐渐显著,器官捐赠比率甚至超过了台湾,在器官移植的良性发展上有长足的进步。

本会于去年二月特别举办国际研讨会,邀请各国学者来台交流,分享与探讨如何才能达到增进国内器官捐赠数量并限制境外移植旅游的效果。今年开始,本会与行政、立法单位展开对话,希望放宽器官捐赠的法规,包括亲属间捐赠的范围扩大适用,以及活体非亲属间之捐赠等等,同时也对进行或仲介境外移植旅游者,订出相关罚则与通报管理办法。

两岸交流日益频繁,台湾病人前往中国大陆进行器官移植,让病人、医师与中国大陆未经同意即被强摘器官之死刑犯或良心犯,皆蒙受其害。最根本的解决之道,则在于如何将各国之器官劝募之成功制度,进一步适用于台湾之文化民情与法规。本会也将进一步就维护病人安全、保障生命、捍卫医学伦理的角度,继续努力深耕。

感谢您的持续关注,期待您对协会的继续支持与不吝指教,共同为迎向世界的台湾医界,激荡出更多医疗实务与立法政策上,针对性的回顾反思与具体建议。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赵亮轩         来源: 民报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031/465398.html

 1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 0

  • 0

  • 0

  • 1

  • 1

  • 1

  • 1

  • 1

  • 1

图片新闻
周小平风波笑点何在?(图)
辛灏年发讨共檄文 -  《国民革命宣言》组图
王冲:好莱坞为何不是市场的奴隶  图
台媒:为什么中国有源源不绝的器官可供移植 (组图)
一群外国势力要染指中国内政的铁证  图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031/465398.html#sthash.3OFPQwUg.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