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香港抗议活动绝非徒劳

香港抗议活动绝非徒劳

瑞士《新苏黎世报》继续分析香港民主运动的影响,认为尽管抗议者的核心要求还未实现,但已向北京发出了强烈的信号。该报另一篇文章则对中国加强对拉美投资和贷款予以关注。

Proteste in Hongkong 05.10.2014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政府大楼前的障碍物拆除了,大街小巷重新车水马龙,学校恢复上课,只有旺角还有几百个示威者继续抗议活动。但示威者们的核心要求没有能够实现。 梁振英仍然是香港特首,要求自2017年起举行真普选的目标没有达到。香港政府只是同意和民主活跃人士举行会谈。那么,香港十几万大中学生和民主人士的抗议活动是徒劳吗?瑞士《新苏黎世报》文章认为绝非如此。作者写道:

"通过大规模抗议,香港民主运动在过去的两周向北京发出了强烈信号,表示其不愿满足于经济上的繁荣,尤其是只有少量精英才从中国有钱人那里流来的资金中获益。

走上街头的主要是高中生和大学生。年轻的这一代清楚地表明,言论自由的权利、参政权以及独立的司法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他们不想看北京专制领导层的脸色行事,而是要将自己城市的政治掌握在手中。

同时,这场共同的抗议将香港学生和长期的民主活动人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他们不再害怕接触对方。相反,他们证明了自己有能力组织起来。只要团结在一起,他们就可以随时动员数万人走上街头。"

Hongkong Carrie Lam und Leung Chun Ying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特首梁振英10月2日举行记者会

文章认为,抗议领袖们审慎地做出了先拆除路障并和香港政府谈判的决定。现在,港府和北京政府必须谨慎考虑下一步该怎么走。文章最后写道:

"大规模抗议不可能不对特首梁振英产生影响。现在,其阵营内部已经有指责他不能胜任职务的声音。从北京的中国领导人那里迄今还没有听到这样的话,但情况也可能很快发生变化。梁的前任董建华2005年春不得不突然辞职。当时有数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北京的香港政策。和现在针对梁一样,香港人当时也把怒火指向董,因为他太听话,愿意贯彻北京中共干部的指示。这,也许是一个预兆。"

Brasilien Brasilia BRICS Treffen 16.07.2014 Xi Jinping

习近平2014年7月16日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

白色骑士

《新苏黎世报》的另一篇文章把目光投向 中国在拉美的大量投资和影响力的加强。文章指出,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就成为所有拉美国家最重要的投资者、贸易伙伴和信贷国。预计最晚到2030年,中国就将超过美国成为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中国五分之一的海外直接投资都流向拉美,而随着拉美经济发展的停滞,提供信贷成为中国人在拉美的新业务。文章写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对拉美四国进行访问时显得很大方。尤其对经济受到打击,执政混乱的委内瑞拉和阿根廷的政府来说,他的到来就如同出现了一位白色骑士。就在几乎没人愿意借钱给这些国家之时,中国打开了钱袋......中国用 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从阿根廷进口大豆来为贷款作担保。"

文章认为,中国以此扩大了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比如厄瓜多尔从海外得到的贷款如今60%都来自中国。文章最后写道:"不久前,中国对当地基础设施进行投资还受到本土工业界院外团体的阻挠,现在却受到这些国家政府的热烈欢迎。南美人只能希望双方的合作能比厄瓜多尔和中国的卫星计划有更好的结局:'天马座'卫星在进入太空几天后就与太空垃圾相撞,自己也成为了太空垃圾。"

乐然/张筠青

本文摘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