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G4G] 美报告:中国须深化改革否则死路一条

美报告:中国须深化改革否则死路一条
(博讯北京时间2014年10月25日 转载)
     
    
    就在大家聚焦中国如何依法治国之际,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与荣鼎咨询公司共同出台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必须落实中共18届三中全会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否则只会走入死胡同。报告还认为,这次改革成功与否不仅事关中国的前途,也会对整个世界造成深远影响。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减缓,2014年第三季度的年增长率是7.3%, 有可能15年来第一次保不住7.5%的预定目标。而有专家甚至预计,中国今后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跌到3%甚至1%。
    
    *不改革,2020年增长可能只有1%*
    美报告:中国须深化改革否则死路一条


    荣鼎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报告作者荣大聂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的联合创始人兼中国研究组的负责人荣大聂(Daniel Rosen):“我可以想象中国经济到2020年只会增长3%的可能性。这是我们所称的‘硬着陆’情景。出现这种情景是由于中国未能实施它出台的改革措施,但是仍然有能力迫使银行把资金投向新的钢铁厂或是桥梁,从增加资金投入获得每年3%的增长。”
    
    荣大聂认为,在不改革的情况下,中国可能出现经济增长1%的危机情景,即中国在不能实现生产力的提高所带来的经济增长的同时出现大量资本外逃。他认为,如果出现这种情景,哪怕这种增速只有几年时间,也很难想象中国会保持社会稳定。不过,他的判断是,中国更可能实现6%的增长。
    美报告:中国须深化改革否则死路一条


    改革与不改革下的中国经济增长前景预测图表(美国之音 莉雅拍摄)
    
    荣大聂是《避免死路一条-中国的经济改革及其国际影响》这份报告的作者,曾经在白宫国家经济与安全委员会出任国际经济政策资深顾问时在有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过程中发挥过关键作用。
    
    *改革成败影响全球*
    
    在他看来,中国领导人2013年11月作出的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他认为,现在,这些领导人正在带着一种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向前推动所有经济方面的改革,而改革成败关系重大。
    
    他说:“中国过去3年在全球增幅中的平均份额是28%,它是全球经济前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中国的成功以及实现6%的增长潜力不仅符合中国的核心利益,也符合我们的利益。我们在这其中都有很大的厉害关系,我们都关注习近平的所作所为。”
    
    他日前在华盛顿介绍这份报告时还特别提到,中共要想实施这些深远的改革措施而不作出政治上的改变是不可能。
    
    *政策建议*
    
    荣大聂在这份长达191页的报告中建议美国对中国取得的逐步进展进行评估,采取措施支持中国的改革派,尤其是把焦点放在美国自己应该做什么来回应中国的改革,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总是告诉中国应该做什么。
    
    *前商务高官:第三次大改革*
    美报告:中国须深化改革否则死路一条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帕迪亚(美国之音 莉雅拍摄)
    
    经常与中国官员打交道的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负责政府事务的副总裁帕迪亚 (Christopher Padilla)表示,在与中国官员的频繁接触中,他感觉到,中国正在发生大的变化。
    
    他说:“我能作出的最好的一个比较是,在很多方面,目前的情况很类似于90年代末中国的情形,当时朱�基极力推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把它作为推动国内经济改革的一个工具。”
    
    这位担任过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把这次的改革称为是自邓小平南巡和中国加入世贸以来的第三次大的改革运动。
    
    他对美国提出的建议是,避免把中国的反垄断等做法看作是针对美国的,不要把这些做法视为是对美国的威胁而作出反应。
    美报告:中国须深化改革否则死路一条


    李侃如,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美国之音 莉雅拍摄)
    
    对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繁琐复杂的改革工程,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资深研究员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认为,谁也不知道它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尤其是在有些改革的目标是相互矛盾的情况下。
    
    *改革成败的关键*
    
    在他看来,这次改革成败与否要看习近平是否能够像邓小平那样,在重大危机不断发生的情况下仍然引导整个体系向前发展。
    
    他说:“如果我们10年后回过头来看习近平执政的时代,我们很可能会看到的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是接近6%还是3%或是1%的一个关键是,习近平是否能够有效的管控那些不可预料的事件,在事情进展不顺利的时候能够继续推动改革。”
    
    这位在克林顿总统任内出任过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另一个关键的问题而且值得中国观察人士特别关注的是,在习近平严惩腐败的同时,如何使得关键的省、市、县、乡这四级地方党政官员发挥积极性,作出正确的选择,使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四中全会公报未谈经济改革*
    
    刚刚闭幕的中共18届四中全会发表的公报没有谈到经济改革问题,只是说“中央政治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积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美国之音 (博讯 boxun.com
1911953


分享: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报道(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英媒:中国新改革 对一部分人的法治 (图) 
深圳改革试行 千名法官摘掉官帽 
新疆推行户籍制度改革 
中共全会推法治 智囊高官吁改革 
中共四中全会推法治 智囊高官吁改革 (图) 
中国在新疆开始户籍管理改革 
韩财长拟赴华出席APEC财长会议 介绍改革措施 
中央车改办回应“公车改革后花钱更多”质疑 (图) 
各界盼四中全会提升市场效率 让法治释放改革红利 
四中全会 改革力度将非常惊人 
司法改革将是四中全会一重要看点 (图) 
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只是专政下的司法技术改革 
农业部副部长: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势在必行 
山东改革隐形路径:郭树清“大象经济”改革术 (图) 
陈毅之子:全面深化改革比长征更加艰巨 (图) 
四中全会前瞻:推进司法改革 维护公平正义 
日媒: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改革紧迫性不同以往 
发改委:正制定农业综合水价改革试点方案 
大陆学者:我国收入差距达本世纪最高水平 亟待改革 
沈莲满:司法改革,谁来监督保障公平正义? (图) 
杨光:“六四”不平反,改革没希望 
上海司法改革试点已经启动,上海高院保安残暴殴打老妇 (图) 
杨恒均:谁改革,我就支持 谁 
辛辛苦苦三十年,重新回到改革前?—— 
温总理:请您看看乡镇综合配套改革这块实验田/邓年兵 
中国的改革政策全都是从老百姓兜里掏钱的政策 
落户北京比移民美国还难户籍改革是大势所趋 
丧尽天良者,天必诛之!河南省上蔡县如此推广殡葬改革 
是户口改革还是强化殖民?/伊利夏提 
伊利夏提:是户口改革还是强化殖民? 
王玉宝:信息公开是国企改革的必须 
苏星河:为什么醉心于「改革」(下) (图) 
吴敬琏:当务之急是重启改革议程 限制行政权力 
铁流等人是改革派的马前卒 /陈非文 
苏星河:为什么醉心于「改革」(上) (图) 
汪玉凯:政府改革处于公共治理变革核心 
张振新:中国改革怪怪怪——全国建楼,房越来越多,房价不降反涨 
郭大眼:军区参谋长拥习改革见冷热 (图) 
光明网说李嘉诚施压有作用 改革派和大亨联合促大变局 /何岸泉 
杨海波:关于成立中央政治体制改革委员会及综合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建议 
程雪阳:让改革不违法的可能途径 
推动改革 中国才能重振经济 /谢国忠 
伍继延:改革旧制度,避免大革命——在法国湖南商会成立大会上的演讲 (图) 
张宏良:谁比谁坏的改革竞赛进入激烈阶段 
邹正敏:中国应该带头将联合国改革成世界政府 
改革派李娜 /廖保平 
郑司律:写在苏格兰公投之后——制度改革的关键 
美嘉顾问 
公证翻译;移民投资;财税咨询;商务考察 
美国热线:+1(858)216-5101/+1(941)227-4339 
中国直电:+011-86-13902490716 
国语 粤语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