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台湾担心北京放弃“九二共识”

台湾担心北京放弃"九二共识"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 (2013年4月资料照片 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 (2013年4月资料照片 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

问卷

中共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组为何没刘云山?

29.10.2014 09:14

台北—

美国在台协会前主席卜睿哲说,"九二共识"是维系目前两岸关系的有效工具,他希望北京不要轻易改变两岸关系政策。最近北京在涉及两岸关系的言论中强调一国两制,未提"九二共识",引起台湾方面的担心。但在野的民进党认为,所谓"九二共识"从来就只是执政党的幻想,北京从来没有予以承认。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星期二在台北出席台湾内外政策环境展望研讨会时说,"九二共识"是有效的工具,能够让两岸坐下来协商、合作。

"九二共识"是1992年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按照台湾方面的说法,"九二共识"的基本内容是对于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用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述,即为后来所说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两岸需要*

曾经担任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的卜睿哲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发表对台讲话重提一国两制,不提"九二共识"是为了提前为2016年台湾大选做准备,预先把北京的底线亮出来。

卜睿哲说,北京重提一国两制而不提"九二共识"不会对两岸关系造成太大的改变,因为两岸统一是大陆的目标,而一国两制只是过程,虽然遣辞用句上有所不同,但整体方向不会改变。

*调整底线*

最近一段时期,北京在一系列涉台重要场合一再强调,和平统一,却有意回避"九二共识",引发观察人士猜测。台湾中山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周世雄认为,卜睿哲力挺"九二共识",反映了台湾方面对北京可能开始调整两岸关系政策的担忧。

周世雄说:"大陆在不断调整对台政策,从最近这两个月的发展,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之后,这已经是一个很明确的宣示,对台政策将有一个比较新的思考方向。

*"九二共识"*

台湾新生报星期三发表题为"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两岸关系"的社论,社论说,习近平日前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相关讲话中再次提到一国两制,隐去"九二共识",显示两岸关系仍处于相对低潮的阶段。社论认为,中共大陆坚持一中框架,其实就是要去掉"九二共识"中"一中各表"的后两个字。

社论说,如果抽掉了"一中各表"这个共识,两岸关系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结果就会退回到原点,也就是李登辉和陈水扁时代的"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

* "一中各表"*

但是民进党立委赵天麟认为,国民党"一中各表"的所谓九二共识仅仅是一种幻想,其实在北京看来,只有"一中",从来就没有"各表"。

他说:"一中各表在中共一向都不是官方承认的主流,所以我们看到习近平所讲的还是一国两制,还是在高谈统一的基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会把台湾陷入一个非常不利的状态。"

*政策依据*

台湾总统马英九上星期会见美国来宾时再次强调要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他说"九二共识" "不光是我们推动政策的依据,在台湾已逐渐成为多数人的共识。"

马英九强调,若要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双方就要同时回归到"九二共识",否则两岸关系就不可能得到发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