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G4G] BBC论坛:你对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有信心吗?

论坛:你对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有信心吗?

  • 2014年 10月 28日
分享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被称为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

中国评论人士认为这份《决定》将为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

文件说,依法治国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然而有评论说,四中全会公报不断重申的是"党的领导",因此实际上是由中国共产党决定法律和规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

中国著名律师陈有西在为英国《金融时报》所撰写的文章中也谈到,中共四中全会并没有完全理清和正面解决"权治"和"法治"的矛盾问题,以及政党意志和法律意志如果发生冲突,由谁最后决定的问题。

你认为四中全会提出的"升级版"依法治国同以前相比有什么进步和新意?

你对依法治国的实施有信心吗? 你认为依法治国在中国会碰到什么样的阻力?

欢迎各位发表评论。

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读者反馈

就跟问您觉得习近平许得承诺有兑现没有一样,中国"法"是有的,依法治国也是有的,只不过治的"国"是平民——国内称屁民,的国,有一大批特权阶级凌驾于法之上,而且他们还有个恶习,会把这权传给下一代,没下一代的传给下个接班人。还有我想回复那个叫"名剑英雄"的兄台,我在国内"正规"网站也是如此评论党朝的,而且有很多人也和我一样。至于香港战中问题,对那些辱骂他们的异见人士,我想说如果您没胆量追求民主,为何还如此无耻的阻碍别人的追求。

John

完全没有信心,除非官方明确法比党大,不在时时处处都要强调坚持党的领导

未署名

提了,白提!说了,白说!

名剑英雄, Singapore

一群挨枪子的怪不在国内混不下去都跑国外了!!走到哪里都丢人!!

也就在国外你们敢这么叫唤!

周, 中国

相信中共给大陆人真法治,就像相信中共会给香港人真普选一样。

一叶知秋, 马来西亚雪兰莪

又一次口号,与社会改革无关,无关法治。中国确实在进步,但这不是说殿堂里的人就是火车头,被压抑的生产力一次长久的爆发,不是腐败和昏庸能够立即扑灭的,把金正恩推到这个位置社会面貌也不会变坏,但他就得适应社会的需要,不会简单秀丑了。现在由于全社会的发展遇到了"民扰"的瓶颈,领导层用尽浑身解数仍不能摆脱乱局,而这是个绕不开的问题,丢掉维稳、换法治试试,如果不行,党的英明决定也能做最后的接手。习像个无头苍蝇,一帮蒙查查的参谋能玩死他。

布丰廷, china,guangzhou

狗改不了吃屎,中共不会放弃弄权,对中共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路见不平

这声音好耳熟啊,都说了多少遍了。

德先生,

没有。完全没有。

yc, Princeton, US

依法治国就必须否定党的领导,可能吗,绝无可能!

ddd, 中国

只要还是一党专政,就不可能有法制!这都是在忽悠老百姓,而中国的老百姓还就是吃这一套。愚民太多,所以才有中共存在的土壤,它的愚民政策才能畅行无阻。

彭程, Wellington NZ

谁知道中国梦原始策划发明人汪乃君被雪藏的秘密? 点击汪乃君检索结果的网页后,关联此事的,访问量很小的个人博客网页,可以打开;访问量大的公众论坛网页,大都打不开,提示已被删除,几条幸存的也被封口。 大陆网络上,对此敏感话题,噤若寒蝉,帖子难以发出,没有几人敢于谈论。 汪乃君的收录文章较多的新浪博客及微博的内外链接、评论、访问显示、转发等方面也似有异常。 2009年汪乃君的中国梦原始策划报告:http://blog.sina.com.cn/wangnaijun 此报告里,汪乃君对中国梦概念的内涵、意义、作用、前景做了说明,为其注入了新鲜血液,赋予了其强大的生命力,首次将其上升为思想理论概念,奠定了中国梦成为今天国家建设运动的品牌名称的基础,准备了中国梦成为今天国家的精神旗帜的充足条件,创立了今天中国梦理论的理论雏形。

kjkl.ljhg,

作为一个中国大陆人,我不相信这个提案有任何意义,除了维护权贵资产阶级的统治外,这如同中国每一个王朝的中兴时代,但最后谁也无法避免那最终灭亡的结局。

浮萍似梦, 中国 山东

从来都没有达到真正的法治。所谓的法,也是一部分人制定的法,而执法者也是同样的人。所以,从来都没有过法治,何谈会议之后的法治呢。

王梦简,

BBC为何把网上互动给撤了?看来是因为"五毛"太多?那就要看BBC你的立场,是不是公正了。

任何国家的法律,都在不断"升级"。要求中国从非法制到法制一步到位,显然是不现实的。法律执行的主体是法官,执行的对象是全体人民。要是所有的人民没有最基本的法制意识,却要求人民遵纪守法,这无异于缘木求鱼。原来是共产党"以党代法",要求一步到位,实行"以法治国",也是无法实现的。只能慢慢来。

四中全会,有了一点点进步。至少在纲领上,提出了要"依法治国",这是个好事。尤其是强调了以宪法为根本。虽然党似乎仍然是法律的实际制定和执行者,但这其实是没有关系的。只要你宣布以宪法治国,那么,党纪国法都要以宪法为准绳。要最后完成这步,是个长期的过程。

毛思想、邓理论、江三代表、胡四科发观、习五中国梦, 乃"中国特色"也。即"党领导"--依"党法"治"党国"。党领导=党军委主席=党主席(总书记)为代表。故,无所谓信心了。熬呗!

大陆老人, canada

要说有进步,可以说主要是在技术层面的进步,关键还是执行,是否说到做到,如果能就已是很大进步了。那就是从"权治"向"法制"的一种转变的开始。因为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以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制,这一点没有问题,宪法中已经规定了共产党的领导。这一点也没有问题。现在关键的还是不管是党的,还是其他的,是能不能在执行"法制"当中,公正,公平,公开的问题。能不能让人民感到党的和他们的是一样的。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 ! 西方的民主模式也不一定适合中国,因为西方的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也是根据自己国家的特点制定的。 所以,这次香港"占中"活动,在法制的层面上是违法的,毫无疑问,但许多西方国家这个时候就不从法制的角度考虑了,那就是政治了,不虚伪吗? 不要动不动就那民主权利说事,这一点上中国政府有太多的地方要进步。但西方的我看也好不到那里去,有相当的问题都是少数人绑架多数人的。

tong,

信心是有的,0%的有。

广东人, 中国

已谈了数十年了,只是重复又重复。已屈退休之年,退下来吧。安享天年,留得英名在,让国家走向民主自由。歌唱祖国也唱了60几年了,现在还在唱,不知唱到何年何月,才能实现?最好改奏友喧万崴。

Chiuoh,

中国由人质到法制毕竟是一个进步,乐见其成!大陆百姓禁不起折腾了,习李王深得民心,的确在为人民办事,不必锱铢必较与党与法。世界是平的,大地上只有走在前后的区别,大陆和世界总体上方向是一致的,更加民主。但是巴别塔的建立是崩溃的先兆,民主不适合全体人类的,人是有自身素质文化出身之区别的,强求来的民主只会导致更加的混乱,但是专制在最近百年是整体溃败的!煤炭石油是什么?是植物与动物之尸体!人类是地球这个细胞上的病毒!百姓个体不过虫豸,历史大部分时间如是!倒是大陆经历过毛的洗礼会更加的趋向民主,但对世界而言专制是最环保的!

瑞欣,

没有任何信心!在讲不清党大还是法大的前提下法治=扯淡

赵伟,

"依法治国" 是依谁的法治国?

最高立法关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的成员由中共钦点产生, 十三亿人民祗是被代表. 因此人大注定是中共的橡皮图章, 加上所谓"三权合作, 行政主导" 即是一切法律的废立, 修订, 执行最终都要服从一党专政的指挥, 以维护一党专政的利益为根本.

人民在法律之下, 中共在法律之上. 依然只容许一党的自我约束, 不接受一党控制之外的任何监督. 换言之, 祗可以在"党控制法律" 的前提下让"法律规管党". 在某些关键的泛范, 例如广播电视, 索性就不立法, 以行政规章管理, 即是人大被废武功, 中共为所欲为.

中国特色的依法治国, 与法治简直谬之千里.

香港仔, 香港

信心真的很难说,但抱有一定的期望吧,这个期望也许是虚幻的,但很无奈。

王雪瑞, 中国,烟台

有信心个屁呀,换汤不换药管个屁用,政治体制不改,永远别想法治。

lll,

"法治"也最多是强化党制,某一层面来说强化对官场的治理,但是改变不了政界依党而行的风气,也不能够建立有序的市场,还是没有公民安心的那一天……

王健, 北京

只要一党专政就只有专治,⌻4可能有法治---白痴常识。

白痴, 美国

换汤不换药,文字游戏继续忽悠

,

提依法治国总比不提好,说明中国在进步。

liuguoxia, singapo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