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英国释出历史档案 揭露中共断港民主道路始末(图)

英国释出历史档案 揭露中共断港民主道路始末(图)
——为阻英政府50年代在港推民选 中共曾威胁动用武力

英国政府在香港殖民时代,已想推动民主选举,不过却遭中国威胁阻挠,因而被逼搁置。(图片撷取自《美国纽约时报》)

中共官媒日前曾针对香港占中发表评论,更指在英国统治期间,香港甚至连形式上的民主都没有,更说任何形式的民主观念首先都是由中共中央政府引入的。不过根据一份日前解密的英国外交部文件显示,1950年代,香港仍由英国殖民时期,港英政府曾计划引入民主选举制度,中共北京政府发现后施加压力,甚至不排除动用武力"解放",才使得计划胎死腹中。

清朝政府1842年签订南京条约,将香港割让予英国后,直到1997年,香港才脱离英国回归,如今香港因内部分歧和北京介入,在民主道路上走得步履蹒跚,因此有人质疑,为何当初英国未将民主普选政制带给香港。英国方面则释出文件,显示英国政府其实支持香港追求民主。

早在1950年代初期,在印度宣布独立后,英国就有意让包括香港在内的其他殖民地,也跟随印度脚步普及民主选举,开展民主道路。

文件指出,1960年代,主要负责香港事务的时任中国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曾说,香港迟早要回归中国,若英国在香港推动民主政治,中国会毫不犹豫地采取积极行动,"解放"香港,九龙及新界区。

文件的另一部分,则提到中国已故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当年向曾向一名英国军官警告,任何英国带给香港走向自治的改革,中共都会视为"阴谋"和"不友善"举动,导致香港走向独立之路。

在英国殖民香港期间,英国确认了中共反对民主的立场,近半世纪以来,中共表现变得更为明显,1980年代,英国和中共开始讨论香港未来;1990年代,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开始积极推动民主化改革,无视中共的主张,主导香港立法局直选议席,此举激怒中共,使得彭定康被时任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在报章上公开抨击为"历史罪人"。

文件指出,中国在当年甚至以武力威胁,阻止英国将民主自治权利带给香港。(路透)

文件指出,中共在当年甚至以武力威胁,阻止英国将民主自治权利带给香港。(路透)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楚天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028/463975.html

 0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 2

  • 0

  • 0

  • 2

  • 4

  • 0

  • 1

  • 6

  • 3

图片新闻
珠海一中学饭堂例汤中捞出螳螂 网友点赞称纯天然 图
山东针扎女婴事件续:10根针为注射针头 组图
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的
挺习党媒:罪同薄熙来 徐才厚或将面临重刑 图
校园乱象 温州初三女生在学校厕所产下男婴将其丢弃 图
伟大的党:明年起残疾儿童终于可以享受免费教育了 组图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028/463975.html#sthash.6J8F0g2M.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