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四中全会落幕 周永康去哪儿了?

四中全会落幕 周永康去哪儿了?

四中全会周四闭幕,此前被认为是会议重点之一的周永康案却只字未提。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党内斗争依然激烈,也说明中国离真正的法治还有很大的距离。

Zhou Yongkang chinesischer Spitzenpolitiker ARCHIVBILD 22.10.2007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周四(10月23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会议发表的公告中强调,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此前,外界普遍关心的周永康案以及徐才厚案,会议却没有露出任何相关消息。中国官媒只是确认开除蒋洁敏、李春城、万庆良等6名中央委员的党籍。

法新社等媒体认为,周六起召开的中纪委会议上,将宣布对包括周永康在内的多名党内高官的处罚决定。不过,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林和立教授(Willy Lam)认为,这一可能性并不大:"依照以往的惯例,像周永康这样的高官大案,一般都是在党代会上正式提及、当事人被开除党籍的。所以,四中全会上没有提,就说明此案的调查进行地并不顺利。"

林和立对德国之声指出,习近平可能在调查周永康案时遇到了一些阻碍,尤其是江泽民的派系势力可能从中作梗。而德国墨卡托中国问题研究中心(MERICS)的政治研究部主任潘宇舟(Matthias Stepan)也表示,如果在之后的纪委会议上也没有提到这两人的话,"就说明党内高层围绕此案的人事斗争依然非常激烈。"

中纪委--最大的法外机构

这次四中全会的核心议题是推动依法治国,会后公报提出要建立宪法监督制度、设立最高法院巡回法庭,并对干部干预司法进行记录追踪。

对此,林和立特别结合当前的反腐指出,"拥有反腐实权的中纪委,其实也不属于司法系统。中纪委是中国最为不透明的机构之一,实际上只向习近平一人负责。因此,在中国存在这么一个强有力的法外机构,恰恰说明中国还远非真正的法治国家。"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朱易在此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也曾指出,中国官方语境中现在频繁提到的"依法治国",其实与西方的"法治国家"理念并不同,当局的目的还是在于通过强化"法制"来实现对社会更有效的治理。该研究中心的一份最新研究称,"依法治国"的目标是"加强司法作为统治工具"。

China Große Halle des Volkes in Peking

"党"大还是"法"大?

香港中文大学的林和立则进一步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共现在"只是在字面上支持依法治国;实际上,不论是党内干部、还是街头百姓,大家都清楚'党'依旧大于'法';就反腐层面而言,党内派系斗争的因素也明显大于建设法治国家的因素。"

就在周四晚间,中国官媒《中国网》刊登了一篇由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韩振峰撰写的评论,随后也被新华网等其他官媒广为转载。其中提到"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两者之间并非相互排斥"。他认为,依法治国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与资本主义法治的本质区别",否则"就不可能保证依法治国的社会主义性质"。

对此,中国独立学者章立凡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表示:"只要党继续凌驾于法律之上,就不可能有法制国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