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红色大油轮将驶向何方?

红色大油轮将驶向何方?

德语媒体关注,劳工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将把中国这艘红色的大油轮引向何方?

China Abschluss Parteitag KP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本周五发表文章关注 中国近年来的一系列罢工活动。写道:"今年年初,有4万名来自世界上最大鞋具生产商的工人举行罢工活动。这一切上演的地方是:中国。一个禁止罢工,并且其统一组织的工会经常站在工厂领导层一边的地方。那家位于中国南部城市东莞的工厂原本应该生产阿迪达斯的运动鞋。 罢工活动爆发后,位于德国的品牌方取消了给予该厂的订单。"

作者发现:"那次罢工不是单独事件:大约每10家德国企业中,就有一家在今年1月至8月期间需要面对罢工的困扰。这是德国商会对会员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后的结果。在这方面,德国企业和诸多其他国际企业的命运相同……虽然德国企业经理人也抱怨中国的劳工薪资明年将上涨大约8.1%。但这比今年(8.8%)要少,比2012年之前那段时间的增长速度更少,那时工资水平的增长速度曾经是两位数。但是,工人的生产力却没有相应的增长。而让德国企业更惧怕的还是罢工。"

文章接着写道:"中国政府不喜欢这类抗议事件不仅仅是因为害怕无法达到7.5%的经济增长目标。《彭博商务周刊》曾发表文章题为:'香港不是唯一让中国高层感到不安的抗议'……香港这两天发生的事情表明,顽固的抗议至少能够让政府高层有所触动。"

Streik in Textilfabrik in Dongguan, China

越来越多的中国劳工选择罢工维权

"专制胜利"

德国《商报》本周五发表了题为"专制胜利"(Die Willkür siegt)的文章,向德国读者发问,问他们是否知道十八大四中全会为何事?

作者随后自己给出解释写道:"(十八大四中全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之一。对于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每年的秋天,共产党高层都会在一起商讨中国这艘红色的大油轮明年将驶向何方……现在十八大四中全会就要召开,而这一届会议尤为重要。因为这关系到当今中国已经与其挣扎奋斗过一段时间的一种矛盾:一种存在于党的执政主张以及法治国家游戏规则之间的矛盾。共产党的反腐运动本来应该助中国的法治一臂之力。最理想的情况是,那些腐败官员受到纪律委员会的调查,并被交予年轻的法治中国,让他们接受透明、合理的司法审判。但是人们在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发起的清理官员的运动中,愈发明白 党的高层并不是这样想的。如此一来,这个原本好的事情就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负面因素。那些腐败官员就这样消失了。没有人能够公开的获知他们为何被判刑。"

文章随后分析称:"由此泛滥的恐惧和不安已经达到了让许多被抓官员的同事们不得不装作从来就没有认识过那些人,为的就是万无一失。如今,那些并不腐败的共产党员也对这个原本不错的主意中的专制作风感到反感。在这种情况下,也就不奇怪为什么在十八大四中全会召开前夕又有人散布消息说,习近平和他的忠臣们要利用反腐运动 继续扩大权力。"

文章最后写道:"这两股力量将在十八大四中全会相遇。也正因为如此,此次会议除了高谈阔论以外可能也不会实现重大突破。一个被证明有效的解决方案其实就摆在人们的眼前。但是这个方案最大的弱点就是它来自西方:分权制度……共产党越能加快维护司法独立的速度,也就能让一党制存活的时间越长。"

本文摘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