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G4G] 錢夙偉:論文買賣規模十億讓國人汗顏

錢夙偉:論文買賣規模十億讓國人汗顏

【大紀元2014年10月29日訊】 論文買賣被曝光多年,曾有報告指出,中國的論文買賣交易已達10億元規模。不過記者近來發現,論文買賣交易用途除了人所共知的評職稱外,也開始延伸到高校的學生中。不僅大多數高校獎學金評定與發論文掛鉤,而且,准畢業生們跨越保研、出國等「門檻」時,論文被「異化」為資格准入的敲門磚。(10月27日《北京青年報》)

論文買賣的「紅火」讓人吃驚。在淘寶上輸入「論文代發」,共顯示了1.17萬搜索結果。多數的論文中介按專業領域分類,每個門類列出數十家合作期刊。論文買賣養肥了中介,一篇5000字左右的論文,不問優劣,中介張口要價幾百元到上千元的版面費,而一份有影響力的核心期刊起步價竟達2萬元。而期刊自身當然更是賺了大頭。

而且,為了更多的創收,期刊已經是不擇手段,比如一份名為《醫學信息》的期刊,收錄的大多數論文一般是「一頁一文」,有的頁碼上刊登了兩篇論文——篇幅最短的不到500字。據其中一本的統計,只有330頁,卻刊登了386篇論文。而這還不能讓期刊滿足,甚至出「鴛鴦刊」將容量翻番,於是僅一期雜誌,就將40多萬元的版面費收入囊中。

而這當然是因為有著巨大的市場需求。論文買賣交易用途除了人所共知的評職稱外,已經延伸到高校的保研加分,通常一份核心期刊有2分的加分,而一般期刊也有0.1—0.3分不等的加分。如此的考核評價體系,必然地助長了論文買賣交易。尤其是核心期刊,至少要排上6個月的隊。

一個常識性的後果是,只要出錢,就能發表,作者還會在論文的質量上下功夫嗎。而於雜誌,只要付錢,來者不拒,利益驅使之下創收多多益善,還會在乎論文質量嗎。於是,無論於論文還是雜誌,還會有多少學術價值?實際上,其中比比皆是的抄襲乃至剽竊,於學術風氣的敗壞,其惡劣程度更遠非只是製造了「科技泡沫」。

英國著名科學雜誌《自然》主編和美國《科學》雜誌亞太分社主編曾在分別接受中新社採訪時提到,中國學者在國際權威科學雜誌上的論文發表量近年來呈現激增趨勢,但優秀的論文鳳毛麟角。《科學》雜誌有98%的中國來稿被拒絕刊載。這其實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論文買賣交易達10億元規模的背景之下,論文質量是何其的不堪。

據統計,我國的科研論文數已經位居世界第二。然而,光鮮數字背後的一個嚴峻現實是,「國外在公開刊物上發表的論文,90%以上可以在實驗室和實際操作中重複再現,國內論文重複實驗成功率不到5%。」每年國家統計的數萬項科研「成果」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無實際價值。也因此,有關方面實在應該有所作為,比如,靠版面費支撐的期刊,關門也無妨,而以論文「論英雄」的評價體系,也已經是非改不可。


--轉自作者博客

責任編輯:米亞

分享到 Facebook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美東時間: 2014-10-28 22:00:35 P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0/29/n4283241.htm錢夙偉-論文買賣規模十億讓國人汗顏.html
標籤: 論文買賣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