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谁是人民?”和“傲慢的港政府”

"谁是人民?"和"傲慢的港政府"

在周二港府与"占中"代表对话前夕,《南德意志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港府在周二应该认真聆听民声。《法兰克福汇报》则关注了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China Tiananmen Square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党和国家一把手习近平 在一场文艺座谈会上要求艺术家们都要不断问自己这个问题:我们是在为谁服务?其答案当然是为'人民'服务。人民,也就是党--作为人民的先锋,党总知道,谁是人民、他们想要什么。文艺应将爱国主义看作其主题,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法兰克福汇报》10月20日一篇名为"谁是人民?"的文章在开头这样写道。文章表示,习近平借此明确表示,毛文化在21世纪仍然适用。

文章称,从根本上来讲,艺术家们和其他工具手段一样,都是权力行使的途径,因此其评判标准是为"谁"服务。"伴随着权力及其相关问题渗透至生活中各个领域,中国公众早已习惯了那些往往并不完全自知的自我审查。"文章以一名博主为例,认为从此处可以清晰看到,中国社会对香港的示威学生普遍缺乏同情。这位博主这样写道:"一看就知道他们(学生)是输家。"

与此同时,文章写道,也有人抗议这种分配好的角色扮演,并为此付出代价,多名艺术家、批评人士被逮捕。

"根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人权观察组织文件,被逮捕者们来自完全不同的阶层:两名在北京南站举起支持香港示威标牌的地方退休员工;20多名在餐馆拍下团结一致支持香港照片、并传上网的男女--他们是一个反对非法征地组织的成员。这是一群因为这样、那样原因被排除在"人民"这个定义之外的人。如今,知道这群人有多大,变得更重要。"

Bildergalerie Proteste in Hongkong

10月19日的香港旺角

"权力和群众"

"终于, 香港政府要和学生们对话了。这只是一种姿态,并不代表更多,而即便是姿态,示威者也不得不等了三周",在港政府与示威人士本周二(10月21日)即将进行对话前,《南德意志报》针对此事发表评论。"预计对话不会有结果,香港政府已经明确表示,自己一毫厘也不会让步。因为没法让步。因为 北京正在密切注视,而北京不想让步。"

文章写道:尽管只是一个姿态,并不意味对话毫无意义。"香港人并不幼稚。他们知道,自己真正的对立方是北京中共,而非香港政府。他们了解其中一方的大权在握和另一方的无力无能。是的,令他们上街的是中国政府没有信守其真普选的承诺。然而,令他们愤怒的是自己政府的傲慢--一个不愿聆听一下民声的政府,一个不愿在自己民众和北京之间充当一下斡旋人的政府。"

文章表示,港政府自负的做法让香港整整一代年轻的学生投入了政治生活。香港政府或许有权力的支持,但是年轻人是不会这样罢休的,他们会让港府在未来几十年都难以喘息。"在这个周二,港府要仔细聆听--如果其够聪明的话。"

本文摘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