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星期六

[G4G] 海外台灣 法國廣播公司專訪陳破空:中國與伊斯蘭國

法國廣播公司專訪陳破空:中國與伊斯蘭國

[法國廣播公司中華世界]

[2014-10-25 01:18:40]

 

作者 夏榕 

伊斯蘭國武裝入侵敘利亞靠土耳其邊境城市科巴尼,引發美國與歐洲的憂慮,周二(10月14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郊外的一個美國空軍基地與20多名外國軍方領導人會晤,以討論在美國領導下打擊伊斯蘭國激進分子的後續行動,與會國家土耳其也包括在內。



會上,據法新社報道,奧巴馬對盟國說,他十分擔心"伊斯蘭國"勢力拓展到敘利亞和伊拉克以外的地區,並表示對抗這個恐怖組織將會是一場持久之戰。同一天,法國總統奧朗德也再度呼籲土耳其政府支援科巴尼的庫爾德戰士。

此前,土耳其於周一(10月13日)否認已經與美國就聯軍部隊使用土耳其南部一個空軍基地向伊斯蘭國武裝發動襲擊達成協議,還強調他們的立場並沒有改變。然而一天前,美國官員則說,談判仍在進行當中,但表示土耳其已經同意開放距敘利亞邊界約100公裏的因塞利克空軍基地。據悉,這座空軍基地位於土耳其東南部的阿達納省內,靠近土敘邊境,是美軍戰機執行打擊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武裝任務的理想基地。

同時我們註意到,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在10月12日一個訪談中表示說,一旦伊拉克部隊準備進攻,美國軍事顧問在伊拉克對抗伊斯蘭國的地面作戰中,可能將采取更直接的角色。鄧普西表示,目前還沒碰到需要美軍在地面偵察目標以加強空襲效果的情況。但他說,如果伊拉克部隊準備對伊斯蘭國采取進攻行動,情勢可能就會改變。在未來某個時間點,摩蘇爾可能將是地面作戰的決定性一戰。摩蘇爾為伊斯蘭國好戰分子6月攻占的伊拉克北部城市,伊斯蘭國目前已在伊拉克北部、西部和敘利亞攻城掠地。

另外,本臺法語組土耳其特派記者Daniel Vallot去到該國東南部庫爾德族人的城鎮,一位當地居民對他表示說:"耳其人擔心的是,出手會讓敘利亞的庫爾德人贏得自治,如此一來,土耳其的庫爾德人將受到影響,這就是他們害怕發生的事情。"

至於,迄今在打擊伊斯蘭國激進武裝上,中國仍默不作聲,有關北京的這種態度,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先生在采訪中跟本臺分享了他的見解 . . .

您覺不覺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正在改變他們的戰略?

陳破空對記者表示說,是的,在美國的空中打擊下,他們的戰略就是:避免在一些荒郊野外容易成為空襲目標的地方後轉入城市地區,所以他們現在的重點是占據城市,並且攻占一些人口稠密的城市,如此一來,美國處於對平民的顧忌,不方便攻打他們。所以,"伊斯蘭國"一方面在美國空襲下受到重創,但另一方面,他們還是繼續挺進。

另外, 伊斯蘭國武裝地面攻擊力還是很強,而伊拉克地面部隊、庫爾德族武裝以及敘利亞武裝都難以抵擋,因此,他們的地盤實際上還是在擴大。

那伊斯蘭國最近為何會選擇進攻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城市科巴尼,而且看起來想朝土耳其那邊發展呢?

陳破空回答指,這是因為他們本身規劃就是非常大的,想建立一個"伊斯蘭國",號稱所謂的"哈裏發帝國",而哈裏發就是默罕默德的繼承人,有如歷史上波斯帝國、巴比倫帝國以及土耳其帝國一樣是伊斯蘭的某種帝國,有一種伊斯蘭的宗教意味。而他所謂的範圍,不光是包括整個阿拉伯世界,還包括北非、歐洲的西班牙,甚至包括亞洲的印度和中國的新疆,他們都認為這是他們的勢力範圍。

他既然建立了伊斯蘭國,他就要把伊斯蘭擴張,因此向土耳其進軍並不奇怪。而且他在擴張時,都是找薄弱的環節。在土耳其那邊呢,土耳其跟伊拉克和敘利亞邊界有庫爾德人的問題,而庫爾德人和土耳其中央政府不合,處於對立狀態。所以,伊斯蘭國利用這個空隙,讓土耳其政府為難,如果土方出手的話,可能幫助庫爾德人,但土方不出手的話,那伊斯蘭國會助其消除庫爾德人,但伊斯蘭國本身也給土耳其帶來威脅。

土耳其與庫爾德人的問題,也可以令人聯想到新疆,即新疆的維吾爾人的問題,那中夠在這樣一個關鍵問題上,中國政府會做出何種回應?

伊斯蘭國這種擴張和建立,對中國來說,當然完全不符合中國的利益。對中國來說,也是一種挑戰,因為,伊斯蘭國明確地說新疆是他的勢力範圍,他要解放新疆的穆斯林。

所以,中國現在非常矛盾處在一個兩難的處境:一方面,中國不希望伊斯蘭國擴張,因為這對中國來說不符合利益構成了討戰。但另一方面,又希望伊斯蘭國的崛起能夠牽制住美國,換言之,中國一直希望美國會回到反恐的主戰場,這樣減輕對亞洲的壓力。因為美國在反恐之後,結束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重返亞洲,對中國構成圍堵。所以,中國一直希望某種恐怖主義,而恐怖主義是能夠拖住美國的。那現在出現了,就是伊斯蘭國!所以美國也實施了空中打擊。

如果說美國這個空中打擊奏效的話,對中國來說是一舉兩得。因為,一方面,打擊到了中國不喜歡的伊斯蘭國,另一方面,又牽制住美國的軍力,與美國的註意力。這可視為中國不出手的原因。但是,美國打擊伊斯蘭國如用一個持久戰的方式,比方以3年方式規劃的話,那中國還是難免受到打擊,因為伊斯蘭國還是在擴張,很難說,他會不會對中國的新疆造成什麼影響,如果按其說宣稱的那樣對新疆構成影響的話,依陳破空之見,那中國政府可能會後悔莫及了。

印象中,您之前說過,中國從一開始就沒有表態要不要支持打擊伊斯蘭國…

陳破空對此重申,是,中國沒有表態就是因為從內心來說他不喜歡伊斯蘭國,但表面上他也不想得罪伊斯蘭國然後把這個目標吸引過來,明確地吸引到說,讓伊斯蘭國針對到中國政府,那麽,中國政府現在做了一個動作,即他進入波斯灣,也就是讓他的軍隊與伊朗艦隊進行聯合軍演,而伊朗也不是喜歡伊斯蘭國,因為伊斯蘭國是以遜尼派為主的,伊朗則是以什葉派為主的國家,跟伊拉克現政權一樣,伊朗因此很反感伊斯蘭國,也願意合作跟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但伊朗現在是與西方國家對立的,所以西方在空襲伊斯蘭國的時候,並沒有要求伊朗的協助,也排除了伊朗的角色,因為擔心在消滅伊斯蘭國時,伊朗會趁機坐大,西方還是對伊朗保持警覺。

這時候,中國就選擇了一個與西方相反的方式,即與伊朗結盟的方式來進入中東,因此舉行一個聯合軍事演習,借伊朗的勢力進入中東,然後中國政府在一邊看,基本上,中國政府是個實用主義的政府,機會主義的政府,他沒有什麽責任可言,其實雖算大國,但他沒有大國的責任,也沒什麼理想可言,他就要看一下形式,他覺得讓美國空軍在前面,讓當地或其他的國家與伊斯蘭國作戰,到一定的時候,有勝局的時候,中國可能才會表現一些立場出來。因為太早的表現可能會得罪伊斯蘭國,另一方面,他又覺得不想承擔打擊伊斯蘭國的任何責任。所以說,中國正處於這種油滑這麽一個狀態。

中國其實在伊拉克有極大的石油利益,那中國為何不說,他要支持伊拉克政府,至少給予伊拉克一些經濟上的援助?

陳破空指出,對,伊拉克戰爭以後,中國實際上在伊拉克擁有最大的石油利益。伊拉克一半的石油是運往中國,伊斯蘭國崛起之後對中國的石油生意造成重大的打擊,中國有一萬四千名工人都在撤退之中,很多中國的煉油公司或石油公司停擺當中,另外,中國在伊拉克靠伊朗邊境建立的機場也停下來了,而北京和上海想開動巴格達航線的計劃也擱置了。

從經濟利益上來說,對中國構成嚴重的打擊,但是中國政府在考慮問題的時候,他其實並不是考錄國家的利益或者民族的利益為主,他是考慮其政權的利益!因為他這個政權有很多的權衡,這裏面考慮的有伊斯蘭國,有新疆,還有美國,以及自己的石油利益等等,所以他選擇的是政權。從政權安穩的角度來講,首先他不要得罪伊斯蘭國,另外就是說讓伊斯蘭國去牽制美國,還有當伊斯蘭國還沒有影響到新疆這樣的時候,中國暫時不做出表態,他現在就處於這麽一個,就是說,非常機會主義、非常實用主義這麽一個階段。

(法廣感謝旅美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先生精辟的分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