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占领中环”组织者取消广场投票

"占领中环"组织者取消广场投票

储百亮, ALAN WONG 2014年10月27日

香港——原打算在香港的亲民主示威者中进行一次投票活动的组织者周日突然宣布取消投票,暴露出要求自由选举的示威者占领了香港一些街道一个月后,在如何将运动维持下去上的紧张气氛和意见混乱。

学生领袖及"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运动的组织者曾呼吁,民众在周日和周一在抗议地点以投票的方式来表达他们支持学生谈判寻求政府作出政治让步的努力。"占领中环"的组织者曾为这次追求民主的公民不服从运动打下基础。

但在投票原定于周日晚开始的几小时前,组织者宣布不举行投票,并表示道歉。他们说,在选票的措辞和投票的价值等问题上有太多的分歧。组织者在用电子邮件发出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承认没有向公众做足够的咨询。"

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一些组织者表示懊悔,而另一些人则想对他们这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作出最好的解释。

"这不会影响运动的士气,"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秘书长周永康说。"这个决定可以在我们与示威者之间重建信任。示威者一直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他们只不过对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有不同的看法。"

投票本来是为了显示团结,但是,在投票取消之前,抗议者中在如何把他们广泛的愿望变为争取民主的长期诉求和策略等问题上的分歧已经变得很明显。这些分歧在抗议者自己的队伍中出现疲劳、以及面对香港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拒绝作出重要让步时可能会加深,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崔大伟(David Zweig)表示。

"现在的问题变为:怎样收尾?"他从多伦多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正在那里访问。"一旦他们没有更早地撤出并宣布胜利,他们就需要从政府那里得到可以宣布胜利的东西。现在他们需要找到某种方式来收尾,我觉得,如果不作出妥协,他们不会找到收尾的方式。"

虽然抗议活动的支持者不大可能会不同意出现在被取消的选票上的两个措辞冗长的提案,但有些人担心,投票会带来不可接受的妥协,或导致过早地从香港三个抗议地点的街道撤出。"占领中环"的共同发起人、法学副教授戴耀廷在早些时候曾否认投票有那种意图,并说他没权决定抗议者何时离开街道。"占领中环"最初的设想是在香港的主要金融区中环举行一次更小规模且更短暂的抗议活动。

在周六的新闻发布会上,戴耀廷说,他不知道如何将抗议活动维持到第二个月。"你可以去抗议活动的广场,问那些已经在那里驻扎了这么多天的抗议者,他们还准备呆多久。我觉得你会得到一个很好的答案。"

但是,示威者对自己的草根运动的未来表示了较为悬殊的不同看法。有些人在让选民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无需北京审批的立场上有所动摇,而其他人则说,不能削弱那个被称为公民提名的要求。

在维多利亚港南边的金钟地区以及北边的旺角地区的主要抗议地点,狂欢般的集会继续充满着活力,到处有人演讲,还有艺术表演,以及专门为学生设置的教学区。但参加抗议的人表示,将活动维持下去正变得更加困难,有人表示,他们会接受没有达到他们对自由选举的最终诉求的妥协。

"自从这场抗议开始以来,已经都快一个月了。我觉得同学们都累了,下一步怎么走,我们需要有一个方向,"史蒂芬·陈(Steven Chan)说,这位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还说,自从抗议活动于9月28日在离政府总部不远的街道上开始以来,他经常出现在金钟的抗议地点。

"我认为政治是一种谈判,"他坐在一个帐篷外说,抗议者在这里搭建了好几百个帐篷。他说,"即使没有公民提名,还是有办法让北京在(行政长官的)选举中至少接受一个来自人民的声音。"

但是,很多示威者仍坚决不放弃公民提名的要求,尽管中国政府已经表示,公民提名的想法是非法的,在政治上不可接受。

"我当然认为我们需要呆在这里,直到我们得到对公民提名有一个真正满意的答复,"18岁的高中生娜塔莎·梁(Natasha Liang)在金钟抗议现场说。"很多人认为,香港政府使用的策略是,让我们在这里呆下去,但对我们的要求不予理睬。因此,我们需要更长久地留在这里。"

学生领袖不是旺角的主要力量,这里的静坐抗议吸引了许多白领和蓝领工作者,他们中的许多人对组织抗议活动的团体以及香港立法会中的民主党派议员更不信任。最近几天出现在旺角和金钟的海报,嘲讽了投票活动和戴耀廷,指责他专横地忽视支持抗议活动的基层者的意见。

"我们的要求非常明确:我们要求公民提名,"热血公民组织(Civic Passion)领导人黄洋达说,该组织是一个公开抵抗中国大陆对香港影响的民粹主义团体。黄洋达和热血公民已成为旺角抗议营地的主要力量。

"这是一场很理想主义的运动,"黄洋达说,"这场运动值得参加,也正是因为其理想主义。"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
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Cindy Hao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