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怕两乱:制度变乱 气候变乱

中国怕两乱:制度变乱 气候变乱

德语媒体两篇文章分别讲到中国领导层害怕看到的情景:政治制度分崩离析,气候变化不可控制。

Bildergalerie Proteste in Hongkong - Parade in Peking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世界报》驻京记者Jonny Erling12日撰文题为"中国害怕走向灭亡"(Chinas Angst vor dem Niedergang )。文章一开头援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次党内讲话时面向所有中共党员的提问,"如果发生颜色革命,中共干部能多么坚定地捍卫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随即自己给出答案:

"他坚信,绝大多数党的干部是经得住考验的。和平建设时期,生死考验有,但毕竟不多,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确实比较难,X光、CT、核磁共振成像也没有办法。"

文章作者认为,光听习近平的以上表述,人们会马上想到,是香港持续的"占中"抗议让习近平感到紧张。实际上,习近平在香港爆发"占中"抗议前好几个月就做了此番讲话。

"2012年11月,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当选党总书记。此后在第一次讲话中,习近平就宣布将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和反腐作为工作重点。目标是,不能让中共沦落到苏联共产党的下场。习近平的这种中共走向灭亡的担心让人意外,也与习一直强调的党的地位不符。2012年11月到2014年3月,习近平在多次讲话中始终称党为'中流砥柱'。"

Chinas Präsident Xi in NRW

习近平高调反腐,得了不少人心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已出版。选编共收入自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至2014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文献。其中, 习近平的讲话文稿 45篇,有17篇是首次发表。此书出版选择的时间并非偶然。今年是柏林墙倒塌、苏联解体25周年,而且下周一(10月20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

文章作者同时认为,新出版的这些习近平党内会议讲话文稿,体现出:

"习近平大权在握,相当自信。他早就不仅是集体执政的头号领导,而是独揽大权的唯一领袖。这一点从他经常使用的第一人称'我'的说法也能看出,比如他在讲到一些个人经历时。...习近平的讲话文稿还体现出,这位全世界最有权势的政客之一的意识形态。他毕竟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从人数总数上说全球规模最大军队的领导人。在外交舞台,这位61岁的政客塑造的是积极与其他国家政客交流的、自信的对话伙伴的形象。习近平努力做到既不成为官僚党政干部,也不做个毫无棱角的木偶式人物。而对内,由于高调反腐,不少中国国民将习近平看作是个有魅力的护民官。"

Severe Drought, Southwest China

中国或面临频繁酷暑天气

明镜在线(Spiegel Online)13日一篇文章 谈到中国面临的严峻的气候变化后果,新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今后会更加频繁出现酷暑时节:

"2013年中国东部地区经历了气象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个夏天。9个省市近5亿居民饱受酷暑。因 干旱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00亿美元 。以上数字来自自然期刊《科学》新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报告的撰写人之一多伦多加拿大环境部气候研究科研究员张学斌写道,导致酷暑天气愈加频繁出现的人为影响力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增加了60倍。从2024年起,中国东部每两年就会经历一个类似2013年这样的创纪录高温夏天。"

"报告是以RCP4.5这一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为前提的,也就是说在目前各国减排措施奏效的情况下,在下一个10年温室气体排放得到控制,2040年起排量会稳步下降的前提下。另一种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代号为RCP8.5,就是所有努力都不奏效,温室气体排量继续增加。...不过,依照张学斌和研究人员的报告,这两种温室气体排放情景最终的结果区别并不大。因为8月底的一项报告显示,全世界在未来40年内计划建造的火力发电厂至少将排放3000亿吨二氧化碳。这会导致比如中国东部地区未来会更加频繁的经历2013年夏天一样的酷暑天气。"

本文摘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