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中国软实力加拿大再受挫?

中国软实力加拿大再受挫?

就在加拿大总理哈珀预计下周出访中国的几天前,加拿大最大的公校教育局决定取消与中国孔子学院的合作计划。路透社发文称,此举可能会激怒中国。

Eröffnungsfeier des Konfuzius-Instituts Trier. Copyright by Universität TrierEröffnungsfeier des Konfuzius-Instituts Trier. Copyright by Universität Trier

(德国之声中文网)路透社的报道称,多伦多教育局(TDSB)是加拿大最大的公校教育局,负责监管232000名公立学校的学生。鉴于最近,一些学生家长、教师及学生通过集会抗议和给教育局理事写信,教育局的理事们取消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反对合作者抗议,中共当局以任何形式介入加拿大的教育机构。

此前,已有加拿大和美国的一些大学取消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美国学界主要基于对"学术自由"的担心。他们认为,由中共出资控制的孔子学院其真正目的不是开展文化活动,而是充当输出党文化的政治工具。

报道还称,多伦多教育局理事 帕梅拉·高夫(Pamela Gough)在投票表决前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很明显,我认为,这样的合作同教育局及社区的价值观不符。""我担心,孔子学院由中共直接管辖控制,对此有确凿证据显示,中共对孔子学院招聘的中国教师有诸多限制,比如:一些'话题'被当局列为禁忌。"

哈珀下周访问中国

路透社的文中写道,"取消合作"的决定可能会进一步导致加拿大同北京当局的紧张关系。加拿大总理哈珀计划将于下周访问中国,寻求解决因网络安全和间谍纠纷趋冷的两国关系。截至发稿前,哈珀总理办公室和中国外交部未对"取消决定"做出回应。

就在不久前,美国芝加哥大学宣布停办该校同孔子学院的合作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外界批评时曾表示,"美国所有孔子学院都是应美国大学的自愿申请,由孔子学院总部、中国大学与美各大学经友好协商订立正式协议而设立的,孔子学院是根据美方自愿申请提供教师教材等支持和帮助,从来没有强加于人,也不可能对大学的学术自由、诚信构成威胁。"

Deutschland China Kulturinstitut Konfuzius Institut Düsseldorf

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

加中关系趋冷?

今年八月,中国官媒曾报道,中方正调查一对涉嫌在中朝边境从事间谍活动的加拿大夫妇,至今没有正式起诉。他们的儿子表示,其父母已处于近乎隔离状态超过80天,而且多次要求法律援助被拒。

曾在中国出任外交官的布鲁克大学教授伯顿(Charles Burton)对路透社表示,中国当局一定会把取消合作的决定看的十分负面""多伦多教育局理事对孔子学院的公开批评和谴责,是为了让中方丢脸,这将加深加拿大在中国被认为敌视中国外交目标的形象。"

"还没开始就取消"的合作

实际上,早在2年前,孔子学院就已签署同加方的合作协议,但多伦多孔子学院一直没有开学。多伦多教育局最初希望通过孔子学院这一非营利教育机构,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为当地中小学提供中文普通话、中国艺术和文化的课程。

据加拿大"明声报"介绍,根据湖南省教育厅与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签署的合约,如果多伦多孔子学院在一年内没有开学就将被取消。多伦多孔子学院原定于今年9月开学,但因教育局的推迟而导致孔子学院的工作一直陷入停顿状态。

然而,多伦多教育局理事高夫女士对外界回应说,"多伦多教育局并没有'未能正常履行'合约,多伦多教育局一直都根据程序做事,想要投票决定是否有必要继续这份合约,而且合约根本没有开始。"

关于孔子学院的"未来",布鲁克大学教授伯顿对路透社记者说,"我认为,这将打开一新的局面--今后再开设孔子学院时,将会面临更严格的审查,而且会有相似的公众反应。讨论的内涵会是,孔子学院是一个负面的东西,对接受者不利。"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