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专访:"中国埃博拉新药是一个巨大的黑洞"

专访:"中国埃博拉新药是一个巨大的黑洞"

中国企业四环医药已经向非洲发送了数以千计的埃博拉试验性药物JK-05。汉堡一家热带病研究所的专家施密特-卡拉瑟特(Jonas Schmidt-Chanasit) 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对此持保留态度,甚至感到难以置信。

Peking China Ebola Forschung Medizin Helfer Labor

德国之声:您怎么看这种来自中国的埃博拉药物?

施密特-卡拉瑟特:很难作出判断。除了从媒体上看到或者中方通告中写到的以外,我们没有任何关于这种药物的资料,没有任何可以自由获得的、在国际学术界获得认可的、通过质量鉴定的文献。因此,现在谈到的所有数据都很有疑问。虽然我们不能排除这是一种有效药物的可能性,但只要缺少可自由获取的可靠数据,就不能对此作出评估。

中国过去在埃博拉病毒研究领域并不突出。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明显更强。因此,如果在埃博拉病毒研究方面没有经验,也就说,如果这样的药物能不能用在人身上没有经过很好的检测,那么就存在疑问,必须非常小心。

比如,我不相信这种药物在猴子身上进行了大规模动物试验,而这对检测其有效性和副作用非常重要。

德国之声:据报道,数以千计的这种试验性药物已经运往危机地区......

施密特-卡拉瑟特:对此应该提出质疑。不能在那里随便分发药品,而必须和世卫组织商量好。 据悉他们先将把药物给自己的人员,以应对紧急情况。这是可以的,但决不能把这种药物分给几内亚、赛拉利昂或者利比里亚人。这是绝对不行的,必须反对。因为没有数据证明这样做是允许的。

Ebola Patient in Monrovia Liberia

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疑似病人

德国之声:您指的是什么数据呢?

施密特-卡拉瑟特:我们首先想看到动物试验的数据,这些数据应该是存在的。其它药物,比如已经经过临床阶段的Favipiravir和T-705就有这些数据。而对于JK-05,这是一个巨大的黑洞。我们对这种药物一无所知,因此决不能就这样用在人身上。这决不可以!

德国之声:也就是说,中国的这种埃博拉药物JK-05完全没有公众可以获得的数据吗?

施密特-卡拉瑟特:正是如此。这是 一种与中国军方联合开发的药物,我们没有关于这种药物通过些什么检测的数据,学术数据库中也没有。是进行了细胞培养呢,还是让猴子感染病毒,再用该药物进行了治疗,或者是在小白鼠身上进行了测试?所有这些我们都不知道。

Jonas Schmidt-Chanasit vom Bernhard-Nocht-Institut für Tropenmedizin

约纳斯·施密特-卡拉瑟特(Jonas Schmidt-Chanasit)

JK-05因此是一种完全不公开的,彻头彻尾的试验性药物。从伦理学上来说,决不能允许将它用在人身上。JK-05可以说是秘密研发的一种药物。在中国人宣布和军方一起研究出这种药物前,没有人知道它。

这样的研发成果必须在高端杂志上发表,让学术界可以得到有关资料,这样才能作出评估。因此,在西非使用这种药物完全不切实际。

约纳斯·施密特-卡拉瑟特(Jonas Schmidt-Chanasit 是汉堡贝恩哈德诺希特热带病医学研究所病毒中心诊断部负责人。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