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沪港通”悬而未决——都是抗议活动惹的祸?

"沪港通"悬而未决——都是抗议活动惹的祸?

"沪港通"本来应该在周一启动,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中重要的一步。然而该计划暂时搁置,北京没有给该项目开绿灯。观察人士猜测,这是对北京鉴于香港民主抗议活动对其的惩罚之举。

Börse Hongkong

(德国之声中文网)大家都以为让沪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沪港通"会在这个周一(10月27日)开通--香港交易所(港交所)负责人表示,项目在技术上和管理上已经准备好了,然而北京却没给项目开最后的绿灯,没人知道项目到底是否会启动、何时启动。

港股的运营机构港交所的首席执行官李小加(Charles Li )周一宣布"沪港通"被推迟的消息时表示,目前香港正进行的、要求自由普选的民众示威活动可能会影响这一计划的未来。"如果(抗议活动)继续,这个计划不可能不受影响。这对于香港来说很重要",李小加对媒体说。

受该项目"爽约"的影响,上海、香港两地股市在周一遭遇大跌。收盘时,沪指下跌0.51%,恒生指数的跌幅达0.68%。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沪港通"被搁置,对于短期市场是利空消息。

叫停项目,向港府施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4月宣布了"沪港通"的项目计划。当时,港交所和证监会联合发文称,需要约6个月时间启动开通。然而上周日(10月26日)港交所的一份声明表示,"沪港通"还未获得管理机构批准,目前没有启动日期。

Hongkong Proteste 26.10.2014

香港要求自由普选的示威活动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

有说法称,近来沪市的震荡可能是开通延迟的原因,然而很多交易人士认为,这是北京鉴于 香港一个月来的民主抗议活动,对其有意的惩罚。有政治学者推测,北京想要借此向香港政府施压,尽快结束示威抗议活动。

自9月下旬起,示威者占领了香港数条主要街道,他们要求在香港实行自由普选。不过香港股市和大部分商业活动仍正常运行。

"更可能是延迟,而非搁浅"

"沪港通"本意是在中国内地市场与世界资本市场之间建立一个投资渠道:首先让中国股民能通过上海股市买入香港股票;同理,也让外国投资者能通过香港股市购置中国股票。截至目前,中国股票市场是封闭的,没有向外国人开放,而中国人也因为严格的资本管理条例而无法在境外以及香港投资。

Symbolbild China und Russland gründen Ratingagentur

"无限期推迟意味着打破重振A股市场的愿望"

中银国际的上海分析师沈君(音)对法新社表示,这个项目更可能是被延迟,而不是完全搁浅,因为中国正在努力向外国投资者开放A股市场。

"无限期的推迟不太可能,因为无限期推迟意味着打碎A股市场的希望。只有开放才能带来鼓舞A股市场所需要的新鲜外国资本",沈君说。他还表示,可能会推迟1、2个月,"沪港通"可能会在12月下旬启动。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