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依法治国”能否终结一党独大?

"依法治国"能否终结一党独大?

周末的德语媒体,主要关注了中国经济增长率放缓趋势以及中共意欲推行的司法改革。

10月25日德语每日报摘音频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同比增长7.3%, 创下五年来最低纪录。瑞士《金融经济报》(Finanz und Wirtschaft)以"中国的政治鸿沟"为题,刊发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动辄两位数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更注重"质"的增长,而非"量"的扩大。该报写道: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种转型)同时也意味着投资者将面对更高的经济以及政治风险。几年前,面对全球性的危机,北京还曾放松银根,大面积增发信贷;而今后,中国将致力于提高资本的实效。中国政府几乎不再会为周期性的经济衰退注资救市。"

"而真正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也必然以经济及社会的进一步自由化为前提。中国的大型国企在过去数年间一直享有优惠贷款政策,损害了私营经济的发展,这些国企的影响力亟需受到规制。而普通公民以及投资者也应该受到更好的保护,以免受朝令夕改的政策损害。"

"这恰恰需要在中国引入分权制衡,从而能够限制中共一党独大的权力垄断。本周的 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出台了部分司法改革的措施,兴许是迈向这一目标的第一步。但是,四中全会的这些新措施,也加深了执政精英阶层内部的鸿沟。现在尚能心平气和地面对增长放缓的中国经济执掌者,也许很快就会受到内部斗争的滋扰。"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以"习近平的障眼法"为题,认为中共宣称要"依法治国",其实只是习近平要大权独揽。文章写道:

Bildergalerie Proteste in Hongkong - Parade in Peking

"全会公报中批评了一些中共干部认为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旧思维;还指出,今后官员将难以插手干预司法。这说明,中共高层是意识到现在的问题的,一段时间以来,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就。不少外资企业最近都透露,中国的政府部门现在正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来推动信息公开、遵循法治,而不再是遵照党委书记的指示。"

但是,作者笔锋一转,继续写道:

"四中全会还开除了6名涉嫌腐败高官的党籍。而现在的反腐败,却绝非是按照法治国家原则来进行的。这些涉嫌腐败高官的命运,其实是被捏在中共中央纪律委员会的手里,法院届时只是遵照他们的指示。"

"习近平的强势反腐,正被用来对付党内反对他搞改革的官员;而党外的民权人士、体制抨击者也被强硬对待--很多时候这些指控在法律上都站不住脚。而据《纽约时报》的调查,习近平的亲属在香港也拥有巨额财产。"

"现在,还相信习近平政府会对推进中国政治全面现代化的人已经大大减少。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习近平大权在握,最终会导致一人专制。至于现在所说的' 依法治国',不过是障眼法而已。"

[摘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