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G4G] 依法治国:比反腐败更严峻的考验来了?

依法治国:比反腐败更严峻的考验来了?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四中全会公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立即成为互联网上热门的关键词。"期待法治能带来更大的公平和正义""依法治国,关键要看如何落实",网民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发表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的看法。"更公平、更法治、更和谐"——万千网民的评论,折射出普通民众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期待。(20141026"新华网"《期等公平正义期盼法治立国——网民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

 

当从媒体上获悉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议题为"依法治国"时,许多人在期盼;当十八届四中全会终于得以召开时,许多人在等待;当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终于发布时,许多人在雀跃。为了等待"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的到来,国人期盼已久!

 

然而,当这一刻终于来临后,当王岐山在接着召开的中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讲话,当从他的讲话中看到"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学党规党纪,不知法律法规,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毫无戒惧之心"和"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这样的字眼时,我以为一个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来了——依法治国:比反腐败更严峻的考验来了!

 

我之所以这么认为,是因为在党中央高调反腐、中纪委铁腕反腐近两年之后,尽管反腐倡廉取得了巨大成绩,然而形势却并不容人乐观。不然,王岐山何以用如此强硬的措辞给予定论,并发出警告?

 

我之所以这么认为,是因为相比之下,依法治国比反腐败的内容更加立体,涉及的人和面更广,需要面对的问题更多。所以面对的困难和考验,也就更多、更严峻。

 

第一、法律体系仍需不断调整和完善。用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反腐败以来,一直为人民群众所诟病的问题之一,就是对贪官的量刑至今没有明确的"杠杠"。大贪小判、巨贪轻判、"免死金牌"高挂,不但不能让贪官们"罪有应得",也极大地伤了人民群众的心,挫伤了人民群众反腐败的积极性。

 

第二、行政干预、司法腐败屡见不鲜。行政干预的普遍存在自不必说,就拿司法腐败来说,也只需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上海法官集体嫖娼"怎么发生的?不就是因为被人盯上才上了视频?而这批法官被盯上,其始作俑者不就是司法腐败?

 

第三、党员干部违法乱纪几成顽疾。除了行政干预,党员干部的权大于法、违法乱纪早已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十八大以来,那么多党员干部落马,有几个不是因为"严重违纪违法"?即拿最基层的村官而言,"小官大贪"何以如此猖獗?其中究竟说明了啥?

 

第四、普法教育严重滞后令人担忧。现在已是"六五普法"时期,近三十年的普法教育效果如何?法制意识淡薄者在我们身边究竟占了几成?刑事犯罪居高不下说明了什么?不就是因为法盲不在少数?普法教育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将为此化多少精力?公众的法制观念究竟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达到"依法治国"的理想境界?

 

第五、"依法治国"的自由王国何时到来?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已经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五大体系"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六项重大任务"。按照公报所提出的要求,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得以实现?相对独立的司法体系何时才能得以确立?公检法司人员的公正司法理念和素质,何时才能符合"依法治国"需要?……

 

依法治国:比反腐败更严峻的考验来了?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反腐败都得打"持久战",时至今日还不得不面对有人死扛和顶风作案,"依法治国"不更是那样?"任重而道远"不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在新一届党中央把"依法治国"的历史性任务提上议事日程的今天,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究竟应该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

我们已别无选择!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法治中国"的早日到来添砖加瓦,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难道我们不应该这样?舍此还有别解?!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