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台湾紧缩公务员前往大陆进修政策

台湾紧缩公务员前往大陆进修政策

资料图片:2010年6月24日,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和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台北ECFA协议谈判时握手。
资料图片:2010年6月24日,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和大陆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台北ECFA协议谈判时握手。
路透社/Pichi Chuang

考量国家安全的因素,台湾官方决定修正法令,限制现职的公务员和国安局、国防部、调查局人员不能再以「入学进修、选修学分、专题研究」的名义申请前往大陆,这项禁令明天(30日)起生效,但公务员前往港澳地区进修不受这项限制。

台湾官方表示,简任十一职等以上的高阶官员将无法再申请前往大陆进修,读到一半的直接喊「卡」,确定将拿不到文凭;至于十职等以下,目前已经在大陆进修的公务员,将允许取得学分、学位。至于未来,台湾的公务员要想再申请去大陆进修, 所属机关「原则上不会同意」。

台湾国安局统计,2004年至2013年11月底止,台湾和金门共有97名公务员前往大陆进修,以就读博士班居多,共有91人。选择就读的学校以福建厦门大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和广州暨南大学为主。

台湾这项新规定可以说是採取了紧缩政策。因为2006年陈水扁执政时期规定,十职等以下公务员前往大陆,和一般民众一样,没有特别管制;十一职等以上公务员只须符合特定条件也能前往大陆,但没有针对进修做出规定。这次则针对进修做明确规范,把这条路给堵上了,主要是考量国家安全。

这项紧缩政策引发近期两岸关係是否恶化的联想。澹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与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特聘教授童振源都表示,这项决策是基于安全考量,应与最近的张显耀洩密桉和吸收陆生当台谍桉等事件无关,也不会影响两岸关係和两岸交流。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