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G4G] 吴敬琏:中共刺激经济的措施开始失灵

吴敬琏:中共刺激经济的措施开始失灵

中国大陆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10月29日到30日召开的"2014金融街论坛"上表示,中共刺激经济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投资报酬递减的规律已经开始显现。

中国大陆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10月29日到30日召开的"2014金融街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大陆国民资产负债表杠杆率过高风险正在加速积累,隐含了发生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表明中共刺激经济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投资报酬递减的规律已经开始显现。

中国资产负债表杠杆率过高风险加剧

陆媒新浪财经10月30日报导,中国大陆知名经济学家、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研究员吴敬琏在10月29到10月30日举办的"2014金融街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大陆国民资产负债表的杠杆率过高,风险正在加速积累,隐含着发生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

吴敬琏表示,效率太低是中国经济发展遭遇的最大问题。

吴敬琏说,目前,中国经济还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比如说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经济进入了下行的通道,GDP增长乏力,产能过剩,市场疲软,部分企业因为销售不畅而资金紧张,甚至发生了一些企业的偿债危机,出现了跑路的现象。

吴敬琏认为,经济领域集中出现这些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国民资产负债表,或者称作国家资产负债表中的杠杆率太高,负债率太高,而风险正在加速积累,所以就隐含着出现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

中共刺激经济的措施开始失灵

吴敬琏表示,如何应对系统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成为全社会所关注的问题。目前,不管从学界看还是从业界看,采取强刺激的政策,都是失败的。

吴敬琏说,采取强刺激政策、放松银根、增加投资,确实能够在短期内提升经济的增长率,解除一些企业的经营困难,或者使得投资者取得更高的回报。但是,对企业进行补贴或者是加大投资的办法来支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率,妨碍了效率的提高。企业在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补贴以后,会减弱提高效率的压力,会麻痹企业在这方面做出努力。

吴敬琏表示,中国经济结构中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投资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的注入,而不是依靠效率的提高。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的结果就会使杠杆率进一步提高,无法解决去杠杆化的问题,大量注入资金所维持的较高的增长率,会使资产负债表中的杠杆率进一步提高,风险将会进一步积累,增大发生系统性危机的可能。

吴敬琏说,从现在的情况看起来,这种办法是失灵的。今年虽然中共领导明确表示不会采取强刺激的办法来拉升GDP的增长率,但实际上从今年大约是第二季度以来,这个刺激的强度并不小,可是效果并不那么明显。而且,从2009年以来,投资拉动起作用的时效越来越短。

2009年那一次4万亿投资和10万亿的贷款,仅仅维持了两个季度10%以上的增长率,然后就逐步下降,经过两年,它掉到了8%以下。最近三年几次启动的刺激时效越来越短,这意味着投资报酬递减的规律已经明显的显现出来了,所以想依靠这种办法看来是没有太大希望。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楚天         来源:大纪元记者古春秋报导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030/465062.html

 0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 0

  • 0

  • 1

  • 0

  • 0

  • 0

  • 0

  • 0

  • 0

图片新闻
《屠杀》的作者讲述中国的非法器官交易
中国猎狐行动境外抓捕外逃贪官100天逮回180人
俄乌达成协议 将恢复天然气供应
黄金暴跌30美元至四年低点 货币战升温(图)
前朝御医爆:金正日延寿 注年轻处女鲜血(图)
中国篡位!南韩制造业地位恐不保(图)
48小时 | 本周 | 本月评论排行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030/465062.html#sthash.sgyDRq3U.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