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陈平:不争取民主和言论自由,中国人就不会有前途

香港/新闻自由 - 
发表日期 2014年 10月 28日 - 更新日期 2014年 10月 28日

陈平:不争取民主和言论自由,中国人就不会有前途

作者 法广

香港"阳光时务"周刊的老板陈平为其对中共的抨击付出了代价,2013年夏天,他在其办公室外边遭到棍棒袭击。但陈平近日在接受本台采访时仍然表示,不能是因为有压力就不讲真话,就不去争取言论自由,不去争取民主。如果不争取,那么我们的国家或者我们中国人是不会有前途的。

香港"阳光时务"周刊的老板陈平曾是中国共产党的激烈捍卫者,但是,现在却不懈地抨击中国共产党。陈平为其对中共的抨击付出了代价,2013年夏天,他在其办公室外边遭到棍棒袭击。陈平在接受本台驻北京记者Heike Schmidt采访时就自己和家人受到的干扰及新闻自由表示说:

"我得注意一点,还是有。因为整个的环境对人们有一种压力,很多人不敢真实的去表达自己的观点, 不仅是可以针对我,而且连我的家人都会受到牵连,连我女儿大陆都不能做生意,他们的公司都毫无理由的给关掉,先是税务来检查,希望找到你有问题,他找不到问题,最后就不讲理,关掉。不能是因为有压力就不讲真话,就不去争取言论自由,不去争取民主。如果不争取,那么我们的国家或者我们中国人是不会有前途的,如果投资者和办媒体的人处于利益的考虑、安全的考虑,由恐惧而产生自我约束,他自然会压缩了新闻自由的空间。"

在全球新闻自由排行榜上,今年香港占据第61位。这一排名虽然还不错,但是,要知道,2002年第一次就新闻自由对全球各地区和国家进行排序时,香港位居第18,可以说,当时在全球新闻自由领域,香港是走在前边的。之后,在中国大陆的影响下,香港的新闻自由越来越差。

关键词 港澳 - 中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